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诬告者入“黑名单”,助力诚信之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08:10:2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诬告者入“黑名单”,助力诚信之风

  河南省委办公厅近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澄清保护干部机制,对有诬告陷害等行为者,纳入失信“黑名单”,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匡正社会风气。此举,值得叫好!(1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当今社会诚信缺失问题是和谐社会发展的一大阻力,诚信问题和匿名举报的结合则构成诬告的乱象。针对恶意诬告者及其产生的乱象,相关部门更要采取有力措施,在其本身、传播途径和官员作风等多方面进行整治,切实助力诚信之风的建设。

  诬告者纳入“黑名单”,严打不实举报的乱象。举报者或因私人报复,或因利益冲突等,恶意举报党员干部,不仅对干部产生不良影响,打击其工作积极性,更会在社会产生连锁反应,把当地的政治生态环境污染,让政治风气败坏。对其可以进行思想教育,令其认识到错误的根源,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更要让其深刻反思,对被其诬告的官员进行公开道歉,消除恶劣影响,恢复干事官员的正当声誉。

  传播途径要定期筛查,把诬告扼杀在“摇篮中”。“谣言止于智者”,官方要时常宣传举报的注意事项,让群众真正理解举报的意义所在:这是手中权利的正当使用,不是发泄私欲的工具,发挥得好可以为民除害,用不好则害人害己。面对已经传播出去的“诬告乱象”,更要及时进行官方澄清,为干实事的官员进行严正声明,安抚其情绪。群众在接收到类似诬告信息,更要提高警觉,辨别其真实性,把不实举报扼杀,让诚信再次树立起来。

  官员行得正站得直,就不怕诬告陷害。“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大家都深知解释诬告谣言的困难性,那么就要在官员作风问题上真抓实干,用实干政绩让谣言“不攻自破”。“真金不怕火炼”,面对流言蜚语,官员自身作风过硬,为民众真心干实事、做好事,自然后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也会得到老百姓的口碑,也就不怕所谓“众口铄金”。实干出政绩,更让诬告者“闭上嘴”,助力诚信之风的建立!(记者 张汉林)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