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斯里兰卡最高法院裁定总统违宪 政治危机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08:17: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斯里兰卡最高法院裁定总统违宪 政治危机添变数

  斯里兰卡最高法院13日裁定,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上月解散议会的决定违反宪法。

  最高法院7名法官一致作出上述裁定,依据是宪法规定总统在议会运行4年半后才能解散议会。

  本届议会2015年8月宣誓就职,议员任期5年。依据宪法,西里塞纳最早2020年年初才能解散议会。

  多家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最高法院的违宪裁定使政治危机再添变数,西里塞纳遭弹劾的可能性变大。

  10月26日,西里塞纳宣布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并解散政府,任命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

  11月9日,西里塞纳宣布解散议会并在明年1月5日举行议会选举。然而,维克勒马辛哈的支持者向最高法院申诉,后者11月13日颁布临时命令,中止执行总统解散议会、明年1月举行议会选举的政令,议会得以复会。

  斯里兰卡宪法规定,总统的总理任命必须通过议会信任表决,即获得议会225名议员中超过半数议员支持。

  维克勒马辛哈所属的统一国民党在议会中占有106席,西里塞纳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占有95席。

  议会11月两次通过针对拉贾帕克萨的不信任案,分别“掐断”拉贾帕克萨办公室的所有开支和新内阁成员薪水;12月12日通过对维克勒马辛哈的信任案。只是,西里塞纳拒绝接受表决结果,多次声称不会将总理职务交还给维克勒马辛哈。

  统一国民党先前说,将依据最高法院的裁定,考虑是否发起对西里塞纳的弹劾。

  法新社报道,政治僵局触发对斯里兰卡经济状况的担忧,多个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对斯里兰卡的评级。

  斯里兰卡前财政部长拉维·卡鲁纳纳亚克警告,由于议会迄今没有就政府预算达成一致,斯里兰卡所有公共部门的运行明年1月1日起将陷入停滞。

  出于相同担忧,斯里兰卡不少官员呼吁总统西里塞纳尽快化解危机。

  斯里兰卡一家上诉法院12月3日作出临时裁决,要求拉贾帕克萨及其内阁暂时停止行使职权。下一次审理原定12日,但法院当天将审理推迟至明年1月16日,何时宣布最终裁决暂不清楚。(记者 郑昊宁)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