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丽江木梨上市!高原果王再育高原新珍宝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4: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09年9月30日,丽江雪桃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庆60周年国宴用桃,从此连续九年,丽江雪桃成为国宴餐桌上一抹鲜红的印记。9年后的今天,“丽江雪桃之父” 木崇凤老先生再为世人送上又一份纯天然、口感好的高原珍宝——丽江木梨。

  12月12日,丽江木梨全产业上市2018首次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发布会上,木崇凤老先生带着他20载精心培育的木梨亮相春城,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一份清甜。

  木崇凤:一个与果结缘的老人

  “时至今日看着木梨上市与大众见面,感觉像自己家孩子有了成就,很激动,也很高兴,”朴实勤劳的木老满脸笑容、情真意切,对于此次木梨上市发布会的召开,他很感动,其次他也希望各界人士多关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

  花甲之年的木崇凤是丽江本地有名的果木种植专家,拥有丰富种植经验。这个庄稼地里长大的农民技术员,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倾注在果树上,是丽江雪桃产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丽江雪桃之父”,更是民间的“木科学”。他培育出的雪桃品质优良,还通过雪桃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

  木梨,是木崇凤继丽江雪桃之后又一个苦心研究的水果品种。木梨产自丽江玉龙雪山脚下,低纬度高海拔的冷山,炽烈的光照,远离污染的空气与雪融水,供养了高原果王。这个成熟于隆冬的“果王”,集合了多种优质梨的特性,木崇凤在研究过程中结合了多种百年梨树的古老基因,改良成现在的木梨品种。出于对这个新成果的喜爱,木崇凤以自己的姓氏冠名,称之为“木梨”。

  木梨:穿越千年落户丽江

  梨是我国最为古老的果品,也是国家果品的正宗。全国各地发现的千年梨木也不乏多数,“雪桃之父”、木梨创始人木崇凤认为,丽江有一流的自然环境,传承千年的木梨基因、加上悠久的岁月变迁,丽江木梨要以口感品质论“英雄”。

  1999年木崇凤老先生在滇藏交界三江并流的原始森林里发现木梨古树原生品种,并对其进行了近20年的研究和培育,才收获这个口感细腻而鲜甜,透光度较好,外形匀称,成熟时黄中带红,红里透紫,果实外观尽显“高原红”的木梨。

  据木崇凤介绍,木梨适宜生长在海拔2200米至2800米的冷凉山区,成熟期长达280天,是中国现今成熟最晚的梨。木梨果型硕大,丰满圆润,清脆爽口,甜美多汁,并带有蜂蜜的香甜;其糖分达到17.3%,水分高达83.2%,高于其它梨类四点三个百分点,各项指标都高于普通梨类产品,堪称“高原果王”。 目前,木梨已经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并由孝尊公司旗下的农业公司规模化种植。

  木梨已上市 直营店及网店可购买

  “丽江木梨,是高原农特产品中一颗闪亮的明珠,它应该走向全国,面向世界。 ”孝尊木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跃辉说,让它走出去,是我们的情怀,把我们的瑰宝和成果,带给全国人民来品尝,至于回来,云南是我们的家乡,这是我们的情怀,为家乡的扶贫工作出一份力,让农民们从中受益过上好日子,这也是为什么木梨被研发出了很多年,现在才回到丽江的原因。

  丽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湘说:“要力争把‘木梨’打造成为继“雪桃”之后丽江的又一张农产品名片。”近年来,木梨产业迅速发展,将成为丽江继雪桃之后的又一张高原特色产业名片,并将成为一个惠及丽江及周边地区高海拔冷凉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2018年底木梨产业总种植面积已超过一万亩,未来5年内计划总种植面积超过十万亩,带动就业10万人次,拉动就业,改善相关劳动力收益。

  丽江木梨主要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孝尊公司已在北京、深圳、广州开设木梨直营店,由于木梨优良的品质,产品供不应求,出现“一果难求”的局面。下一步,丽江孝尊木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在丽江投资建设木梨产品深加工生产线,生产木梨膏、干片、果汁饮料等系列相关产品。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赵岗 刘畅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