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09:56:21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矢志不渝的追求。

  “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治国理政原则”“大幅提升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有效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从八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深入阐述了40年来我们在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人权发展新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致力推动人权事业发展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也揭开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40年来,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开放中尊重人权,在改革开放中保障人权,在改革开放中促进人权,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人权保障的新经验、新奇迹。

  40年来,据世界银行测算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减贫成就成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最显著标志;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保障机制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人权法治化保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40年来,中国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倡导并推进生存权、发展权、和平权等各项人权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不断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40年实践充分证明,我们成功走出的人权发展道路植根中国现实,符合本国国情,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一条正确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不仅使中国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而且为全人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维护人的尊严,丰富人权文化多样性,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人权保障事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必将得到更好和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国人权事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