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4:26:59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长盛不衰的精神密码是什么——从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焕发新风采的故事感悟“八一精神”

  我军军体健儿们正在积极训练,备战明年世界军人运动会。 刘建伟摄

  131∶46!15胜1负!

  11月30日,八一女篮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击败对手,一跃升至WCBA联赛第二位!许多观众欢呼:那支“军中劲旅”强势回归了。

  无独有偶。近年来,八一射击队、八一篮球队、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八一军事五项队、八一乒乓球队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纷纷焕发新活力。截至目前,已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取得300金、245银、246铜的优异成绩;在不久前闭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他们获得11金、10银、7铜的优异战绩。

  成功没有偶然,胜利更不会凭空而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军体老品牌队伍焕发青春,一次又一次把五星红旗升起在世界五洲赛场?又是什么支撑他们有如此顽强的战斗意志,获得长盛不衰的辉煌战绩?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如果说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潮,组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让全军数十支体育队伍合编合力、攥指成拳是制胜的硬件因素,那么“忠诚至上、无所畏惧,永不言败,决不放弃”的执着追求,则是数十年来一直流淌在这几支军体老品牌队伍血脉中的胜利基因,是比运动成绩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忠诚至上永远是军体健儿拼搏奋斗的原动力——

  “我们的国旗不仅挂在墙上,更放在心里最珍贵的地方”

  走进体育训练中心办公楼前,两块大屏幕格外引人瞩目。一块显示着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的倒计时,另一块滚动播放着斩金夺冠后八一健儿向国旗敬礼的画面。

  “每次经过这里,总觉得热血在沸腾!”正在备战明年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队员袁心玥告诉记者,为祖国和军队荣誉而战,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灵魂和血脉。

  在国际军体第60届射击世锦赛上,为了跟中国队一争高下,一些外军代表队纷纷打出高价悬赏,许诺个人或团体拿到冠军后给予重奖。决赛时,外军运动员都铆足了劲,很多人都发挥出超常水平。

  关键时刻来临了!我军代表团团长贾世江和领队、教练一起,坐在比赛场地后方,屏住呼吸,默默地为队员们加油鼓劲。

  这一仗,枪声此起彼伏,环数交替上升,中国队硬是顶住压力赢得了最终胜利。当大屏幕显示出最后成绩时,选手们一个个挥舞手中的国旗相互拥抱,喜极而泣。

  此役,他们以6金3银2铜位列奖牌榜首位,创两项赛会纪录。一个外军代表团领队找到贾世江,问他拿什么宝贝当奖品,队员哪来这么稳定的状态?贾世江指了指国旗,告诉他:“五星红旗飘扬的赛场,往往就能创造奇迹。”

  “我们的国旗不仅挂在墙上,更放在心里最珍贵的地方。”在被誉为“世界第一女兵”王恋英的记忆中,永远封存着当年的那场巅峰对决——

  比赛是在一个军事五项强国的军营中进行的。该国代表队成绩一路领先,男团仅剩最后一项比赛——8公里越野。除非出现奇迹,否则,中国队将与冠军无缘!

  此时,八一军事五项队的一名老队长将全体队员召入野战帐篷,从怀中拿出一面五星红旗展开。“拼了!”那一刻,呼喊声响彻赛场。

  比赛过程无需赘述。王恋英清楚地记得,队员们冲过终点时,全都瘫倒在地……最终,他们以微弱优势创造了绝地反击的军体奇迹。

  “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听着外军对手发自内心的感叹,王恋英激动不已。这个从军34年、14次打破个人和团体及单项世界纪录的“军体楷模”知道,忠诚至上永远是我军军体健儿拼搏奋斗的原动力,视祖国和军队荣誉高于一切,“为祖国荣誉而战、为八一军旗而战”的信念,早已深深根植在一代代军体运动员心中。

  信仰的力量有多强?王恋英告诉记者,八一军事五项队有这样的传统:新兵入伍,集合在国旗下讲传统、话使命;训练艰苦,插上国旗鼓士气、振军心;出国参赛,怀揣国旗去远征,走到哪里祖国都在心中;冲刺夺冠,高举国旗绕场奔跑,尽展中国军人豪情;异国凯旋,在国旗下回味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重新开始新征程;老兵退役,面向国旗告别,代代相传为国拼搏的接力棒……

  团队实力需要每一个人服从服务于整体,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比赛拼的就是气势,顺境一起闯,逆境一起扛”

  “一只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并肩耐岁寒……”每次举行晚会,五支军体队伍都喜欢合唱这首老歌。因为这首歌,道出了他们的共同心声:为了军旗荣誉,能舍个人成绩。

  第53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场上,在男队面临可能与团体冠军奖杯失之交臂的情况下,队员冯力文主动请战,放弃个人夺金机会,盯住某国代表队的越野高手紧追不舍,为队友创造了宝贵的夺冠机会。

  “一人失利大家拼,一人失误大家补。”用团队优势PK对手锋芒,我军军体健儿们写下了一段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回望那届比赛,男团决战,第一个出场的郭新桥在攀越5米绳梯时,由于动作失误被对手大幅反超,形势相当不利。然而,第二棒李忠硬是连续两次鱼跃钻越低柱网,胳膊和膝盖磨破了皮,血洒赛场。“比赛拼的就是气势,顺境一起闯,逆境一起扛。”李忠讲,为了捍卫八一军旗,即使磨出骨头,也绝不含糊。

  在团队荣誉面前,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团队的综合实力,需要每一个人服从服务于整体,步调一致才能夺得胜利。

  没有哪一个运动员不梦想着登上冠军的领奖台,可当年名震江湖的“小李飞刀”李楠,为了八一军旗的荣誉,却甘当男篮“第六人”,为的是多给新人提供锻炼的机会。那么多年,从没动过离开的念头,他的默默付出最终成就了八一男篮“八冠王”。

  面对个人得失淡泊如水,拼争团队荣誉热血沸腾。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赵佰江当了7年陪练,模拟欧美运动员与队友进行对抗比赛,练得膝关节严重损伤,胳膊3次骨折。经他陪练的运动员,有6人夺得世界冠军,8人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可他没有出过一次国,没有登过一次领奖台,最后带着《残疾军人证》退伍返乡。有人说他这样太亏了,他却乐呵呵地说:“能陪练出一串世界冠军,值了。”

  “一名军人,能参加大赛为集体争光是一种幸运!” 采访中,90后女兵张雪的一句话,让人心头为之一震。为了军旗荣誉,当需要个人顶上去的时候,我军军体健儿们往往义无反顾。

  八一军事五项队员管超男左膝盖韧带受伤,需要打石膏静养,否则可能会断送运动生涯,然而她却倔强地选择了保守治疗,最终赢得了冠军奖杯……

  团结凝聚人心士气,造就无坚不摧的力量。在军旗荣誉面前“没有忍受不了的伤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这种铿锵誓言,正是对八一精神的最好诠释。

  在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射击比赛中,面对中国队整体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最后一个出场的老将金泳德力挽狂澜,一举夺得3枚金牌,为我军代表团立下汗马功劳。金泳德永远不会忘记战友们对他的鼓励与支持。他说:“我这次能够夺取3枚金牌,是因为有大队这样温暖如家的好环境,拿不到好成绩,对不起领导和战友!”

  遇到强敌毫不畏惧,顽强拼搏一往无前——

  “这就是赛场上的八一精神: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

  有人说,CBA赛场,得外援者得天下,可偏偏有一支队伍逆流而上,创造了军事体育的奇迹,它就是——八一篮球队。

  本赛季,八一男篮战绩并非最佳,然而却吸粉无数:鏖战北京,缠斗广东,他们在强手面前毫不畏惧,敢打硬仗恶仗,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绝不退缩,始终保持着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和英勇气概。

  当年“拼命三郎”张劲松,专职防守外援,被撞挨打最多,平均每个赛季下来全身各处都要缝上十几针;“重型坦克”刘玉栋,曾经从膝盖中取出十几片碎骨……“八冠王”的很多场胜利,都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靠着队员们意志品质和顽强作风后来居上,反败为胜的。

  英雄何惧遍体伤。几十年来,在国际赛场上,中国军体健儿们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拼搏故事。

  “军体尖兵”李忠,比赛时通过铁丝网,背上被划开了一道长口子,他硬挺着参加障碍游泳比赛,血染赛场;脚打钢钉的“钢铁战士”魏东亮、重伤不下火线的杨春义、双腿受伤坚持比赛的梁锡芬……无数军体英豪热血事迹被年轻运动员口口相传,成为他们战胜伤病、战胜自我的精神力量。

  百尺高台起于累土,只有平时把训练当比赛,才能把赛场当战场。

  军事五项冠军王堂林至今清楚记得,她们入队第一课,是在500米障碍场观摩老队员训练,一名队员直接跑得晕了过去。年轻的队员们吓了一跳,只是一堂训练课,都要这样拼吗?

  2011年,当她第一次站上国际赛场时,才真切地感受到“哪怕拼到身体极限,倒也要倒在终点线上”的军人血性,正是来自于平时的极限训练。

  数据显示,在军事五项队,一名金牌运动员到退役前,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越野,相当于绕赤道2圈;要在5米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000次,相当于9个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要在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40多公里,相当于在北京的三环路爬3圈……

  八一乒乓球队运动员樊振东,世界排名第一的背后,却是每天挥臂上万次,球板和手柄上都磨出了深槽和指印坑。正是有了这种“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才成为了国乒队的绝对主力。

  潜心磨利剑,赛场现锋芒。在一次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向渊在500米障碍比赛中不慎从高墙上摔落,肘部脱臼,他强忍疼痛继续坚持比赛。当这位刚强的运动员被医护人员抬出赛场时,全场观众起立,用掌声表达他们对中国军人的敬意。向渊没有得到冠军,但在全场观众的眼里,他就是冠军。

  努力到无能为力 , 拼搏到感动自己!军事体育训练中心领导感慨:“这就是赛场上的八一精神: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

  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去胜利一无所求。在第64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前,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吴倩肩伤复发。每投出一枚手榴弹,她都要忍受锥心之痛。在这种情况下,吴倩打了多次封闭走向赛场。比赛中这个“川妹子”靠着平时扎实的练习,起跑、越障、超越对手、穿过涵洞……最终登上了领奖台。(刘建伟 刘一伟 吴旭)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