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金牌教练”徐国义“揭秘”徐嘉余、叶诗文获胜关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08:1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金牌教练”徐国义“揭秘”徐嘉余、叶诗文获胜关键
   

  徐嘉余赛后向观众挥手致意。中新社记者韩海丹摄 

  男子百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徐嘉余、奥运冠军叶诗文的恩师、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徐国义10日在杭州出席国际泳联世界水上运动大会金牌教练讲习班活动,“揭秘”徐嘉余和叶诗文在世界大赛获胜的关键之处——技术先行。

  讲演中,徐国义分析了徐嘉余、叶诗文在不同时期的训练内容、比赛成绩等数据,并“揭秘”两人在国际大赛获胜的关键之处:无论何时都要注意改进技术,技术是最重要的。

  “教练员要善于发现运动员的问题,提升他们的游泳技术。”徐国义认为,“好的技术能降低阻力,还能保证运动员的健康,所以技术永远是第一位的。” 

    

  叶诗文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韩海丹摄 

  “叶诗文刚开始50米蝶泳需划水20下,我要求她在不降低成绩的情况下将划水次数减少到18次。对徐嘉余要求则是减少每50米的完成时间,他目前划水效果非常棒。”徐国义说。

  2018年对徐嘉余而言是收获的一年,他不仅在雅加达亚运会完成五金加冕,更在11月的世界杯系列赛中打破男子百米仰泳世界纪录。徐国义表示,徐嘉余执行力强,正是因为他对自己要求高,才能达到今天的成绩。

  说到叶诗文,徐国义坦言400米混合泳堪称最痛苦的游泳项目,连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后期都放弃该项目。“但正因这样,该项目的对手不多,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所以就让叶诗文先拿下400米混合泳。”

  艰苦的训练、不断堆积的乳酸给叶诗文身体极大压力,但叶诗文最终在徐国义的鼓励下完成训练,并在伦敦奥运会揽下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一项奥运会纪录。“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徐国义说。

  徐国义还强调,运动员与教练员之间的信任是成功的另一个关键秘诀。“只有相互信任,运动员才能执行训练计划,与教练合力达到目标。”(马元豪)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