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黄背心”蔓延欧洲,走钢索的马克龙终于表态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08:04: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黄背心”蔓延欧洲,走钢索的马克龙终于表态了……

  如今的法国,民怨沸腾。连续四个周末,法兰西上演“黄背心”示威,似乎让这个“多事之冬”变得更为寒冷。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0日晚间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加薪减税”,宣告这场在欧洲多地掀开“潘多拉盒”的街头运动,可能会以让步和解的方式逐渐平息,也或者,它将蔓延更广,成为2018年悄然改变欧洲大局势的标志性运动之一。

  “黄背心”让法国失控了?

  始于11月中旬的这场示威,如同其标志物——司机常穿的黄色交通反光背心一样,醒目、乍眼。

  月初,香榭丽舍大街的商铺被打砸,凯旋门的雕像被破坏。

  红色的火光、黑色的浓烟、黄色的背心、白色的催泪弹雾,巴黎这块在文青心目中浪漫、精美的画布,被层层泼上异样的色彩。

  当地时间12月8日,巴黎发生新一轮大规模示威。这是巴黎连续第三个周六发生大规模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记者 李洋 摄

  这场运动的导火索,是法国宣布全面调涨燃油税。自2018年来,法国油价已飙升近20%,再加税,将造成民众生活成本急速上涨。底层民众彻底不干了,矛盾一触即燃。

  没有明确领袖,没有明确组织……任何人穿上安全背心,就可以加入进来。

  从和平游行,到打砸抢烧,这场示威,渐渐变得失控。有些人站在路上甚至不知道要干什么,有些人则披上“背心”,开始肆无忌惮地施暴。

  当地时间12月8日,巴黎发生新一轮大规模示威。这是巴黎连续第三个周六遭遇大规模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凯旋门附近戒备森严,大批示威者与警察在凯旋门附近对峙。中新社记者李洋摄

  尽管在第三场骚乱之后,法国政府紧急叫停了调涨燃油税,做出被认为是马克龙上台以来的头一个“U型大转弯”,但现实是,无人买账。

  示威者们气势高涨地诉求:我们“不希望只得到一些面包屑,而是希望拿到整个面包”。

  上周末的最新示威,13万人上街。法国政府派出9万警察严阵以待,甚至出动了装甲车。

  埃菲尔铁塔、卢浮宫、蓬皮杜文化中心、香榭丽舍大街纷纷闭门谢客,这在法国近几十年历史上,从未发生过。

  即使严防死守,示威过后,法国仍是“伤痕累累”。而且示威人群已经不单是工人,还有学生、甚至警察加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没钱给儿子买圣诞礼物!”一位参与示威的法国司机表达了自己的愤怒。这只是“黄背心”示威者的一个缩影,他们中很多人辛苦工作,但每到月底,户头的钱仍不够用。

  “当怨恨出现时,这也是人们希望获得爱意的表现。”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对“黄背心”运动做出这样的分析。但他何曾料到,人们这一次表达怨气的规模,如此之大,破坏,如此之深。

  马克龙上台一年多来,推进了一系列整体上削减民众福利水平的改革举措,同时还取消“巨富税”等,鼓励法国人将目光从“分蛋糕”转向“做蛋糕”。

  不过,手里没粮,拿什么“做蛋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法国社会本身就有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而马克龙上台后,民众对其期望很高。

  马克龙的改革措施,实际上短期内很难看到明确效果,民众还没有对改革需要付出的代价,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12月1日,巴黎再次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数以千计示威者聚集在凯旋门,凯旋门周边地区笼罩在催泪瓦斯的烟雾中。记者 李洋 摄

  而调涨燃油税,成了压垮民众的“最后一根稻草”。崔洪建认为,“黄背心”运动作为导火索,引爆了民众情绪,由此引发的不满向多方面扩散。尽管政府在燃油税上做了让步,示威仍未停止。

  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进一步认为,法国的社会现实要求国家必须进行改革,但目前的问题是改革的力度太大,动了“所有人的奶酪”,才引发各阶层的反弹与对抗。

  从“神隐”到露面,走钢索的总统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记者 盛佳鹏 摄

  示威影响扩大后,法国总理菲利普处于第一线,接受媒体采访和议会质询,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似乎处于“神隐”状态一般,这段时间以来,并未做公开发言。

  德国专家分析称,马克龙一直保持沉默,给人拒绝对话的印象,如同“进一步挑衅民众”。西班牙媒体评论,这是40岁的马克龙首次“犹豫不决,让人觉得他不知如何是好”。

  马克龙的表态,变得刻不容缓。

  法国媒体报道称,马克龙12月10日开始接见各大工会人员,并于10日晚发表重要讲话,会公布改善民众福利的新举措。从2019年起,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取消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退休人口的征税。这被认为是马克龙政府对“黄背心”示威者的一次重大让步。

  这些举措能让示威者们脱下“黄背心”吗?这场危机,是马克龙上台一年多来,遭遇的最大执政危机。作为一位原本被认为是“时代新力量”的政治家,他上台后,成功进行了劳工法改革。

  然而,其后取消“巨富税”措施,为他贴上“富人总统”的标签;此次乱局,更凸显出就社会层面的改革,他“走钢索”的平衡能力还是有所欠缺。

  图为马克龙的支持者在庆祝胜选的集会上挥旗。记者 龙剑武 摄

  崔洪建专家就此分析称,年轻的马克龙,也许有些“操之过急”,他的改革步骤及政策的表达方式越来越多地受到法国社会质疑,导致政府与民众发生矛盾。

  在崔洪建看来,“把控好时机,不要在一个时间内动所有人的奶酪,对确保改革成功非常重要”。

  现在,如何顺利走出“黄背心”危机,同时保持改革方向,已成为这位总统面临的严峻挑战。

  打开了欧洲的“潘多拉盒”?

  当地时间11月24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遭遇大规模示威活动。数以千计示威者聚集在街上,设置了不少路障,街道交通完全陷入瘫痪。图为示威者在香榭丽舍大街附近点燃的大火。记者 李洋摄

  昔日法国学运领袖日前在谈到“黄背心”运动时表示,法国各届政府一直未有妥善解决社会分化问题,目前犹如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一发不可收拾。他建议政府彻底改革税制等社会制度,令社会更公平。

  实际上,“黄背心”不仅在法国一发不可收拾,也开始在西欧国家扩散。示威首先蔓延到邻国比利时,布鲁塞尔街头上周末出现大批示威者,抗议生活费高涨,要求首相米歇尔下台。

  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图为示威游行队伍拉着横幅、举着标语牌,呼吁“人民投票”。记者 张平 摄

  “黄背心”、“脱欧”、“恐袭”……现在提起欧洲,人们更多想到的可能是这些关键词。欧洲这艘老旧而庞大的船,是否正在偏离它应有的航向?

  崔洪建认为,近几年来,欧洲整体状况没有太大改善,民众对政府和现状不满,容易发生一些冲击社会秩序的行为。这种情况不仅局限在法国,其他国家也存在。对此,欧洲国家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在施政过程中,要妥善处理政府政策和民众诉求之间的关系,不能一味急于求成。

  当地时间12月8日,巴黎发生新一轮大规模示威。这是巴黎连续第三个周六发生大规模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大批法国警察被部署在街头。记者 李洋 摄

  他认为,“脱欧”等问题,其实折射出欧洲目前存在着发展中动力不足的问题。实际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整个欧洲经济就陷入泥潭,而在高福利政策的拖累之下,欧盟各国的债务也都高企不下。

  赵俊杰则向中新网指出,英国“脱欧”和德国政坛交替等问题,并不会影响欧洲的团结局势和“欧洲一体化”进程。

  他认为,新的一年,欧洲需要的,还是自身创新求新,变革图强。(孔庆玲 李弘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