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也门胡塞武装呼吁荷台达为中立区 被斥“不严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08:15: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也门胡塞武装呼吁荷台达为中立区 被斥“不严肃”

  新一轮也门和平谈判8日进入第三天,也门政府与胡塞反政府武装分歧不小。

  胡塞武装首席谈判代表8日呼吁,也门主要港口城市荷台达应该划为“中立区”。一名也门政府代表同一天斥责这一武装组织“不严肃”。

  【胡塞提条件】

  胡塞武装首席谈判代表穆罕默德·阿卜杜萨拉姆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北部小镇林布与也门政府谈判期间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说荷台达应该划为“中立区”。

  “它(荷台达)应该是远离冲突的‘中立区’,”阿卜杜萨拉姆说,“从外部进入荷台达省的军队应该撤离。”

  记者问胡塞武装是否会从荷台达撤离,他说:“如果战争结束,那里就不需要军事存在……荷台达是经济中心,它应该是那样(‘中立区’),为了所有也门人的利益。”

  阿卜杜萨拉姆补充说,胡塞武装已经向联合国提议,监督荷台达的后勤、税收及所有技术问题。

  不过,这名谈判代表拒绝回答受多国联军支持的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撤离后,由谁控制这座港口城市。

  也门政府军6月中旬发起收复荷台达的战役,围绕这座关键港口城市控制权的争夺11月激化。为避免大规模冲突,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积极斡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本月6日在瑞典启动新一轮和谈。

  也门政府代表7日要求胡塞武装撤离荷台达省西部,荷台达港在双方撤离后交由安全部队控制。胡塞武装拒绝也门政府的要求。

  【双方不信任】

  也门政府代表拉娜·加尼姆8日指认胡塞武装在寻求共识时“不严肃”。

  “预期源于经验,从我的经验看,我认为他们不严肃,”加尼姆说,“但我们希望……和平谈判将有助缓和紧张局势,减轻也门人民承受的痛苦。”

  加尼姆向法新社记者证实,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的谈判代表至今没有“面对面”商谈,而是由格里菲思传话。

  除荷台达港的控制权,双方就也门首都萨那机场重新开放、交换俘虏等事宜存在分歧。

  阿卜杜萨拉姆说,胡塞武装希望联合国在重新开放萨那机场进程中发挥作用,确保双方就机场事宜达成协议。也门政府则倾向把萨那国际机场转为国内机场。

  自也门冲突爆发,萨那机场停用大约三年。机场地面位于胡塞武装控制区,但机场空域受多国联军控制,胡塞武装因而难以进入。

  格里菲思先前说,将确保双方就交换俘虏达成一致。双方仍在商讨俘虏人数。阿卜杜萨拉姆说:“问题在于信任,(双方)不愿给出具体人数,因为双方都担心另一方有所保留。”(包雪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