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老布什国葬 五任总统出席 现场有泪水有笑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09:39: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老布什国葬 五任总统出席 现场有泪水有笑声

  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的国葬5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

  老布什长子、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小布什)等人在仪式上追忆老布什;现场有泪水,也有回忆老布什过往的幽默引发的笑声。

  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及贝拉克·奥巴马等前总统出席仪式。

  【同一排】

  仪式在华盛顿城区的国家大教堂举行。特朗普夫妇与贝拉克·奥巴马、比尔·克林顿、吉米·卡特等前总统夫妇一同坐在前排。

  其他出席仪式的国际政要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王储查尔斯、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以及约旦、澳大利亚和波兰等国领导人。

  特朗普在老布什去世后发布公告,下令白宫、公共场所、军事设施等地降半旗30天,宣布12月5日为国家哀悼日。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赞老布什有“绵长而杰出的一生”,“将被怀念”。

  老布什的遗体3日傍晚起安放在国会大厦圆顶大厅,接受数以千计民众瞻仰、吊唁。5日上午,伴着21响礼炮,裹着星条旗的灵柩从国会大厦抬出,由车队运送至国家大教堂,行经道路两侧聚集不少民众。

  灵柩进入教堂时,数千来宾集体起立、注目致敬,教堂钟声响起。仪式包括朗诵、致辞和歌唱。法新社报道,在仪式上表演的爱尔兰男高音罗南·泰南曾在老布什弥留之际为他演唱。

  【讲笑话】

  老布什11月30日晚在休斯敦去世,享年94岁。他1989年至1993年任美国第41任总统。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险些丧命,1974年出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

  老布什的长子小布什是美国第43任总统。他在致悼词前拍了拍父亲的灵柩,继而追忆老布什为人父、为总统的一生。

  小布什说,父亲“生来只有两种设置:全力以赴、倒头大睡”。“对我们(家人)而言,他就是‘闪耀繁星’中最亮的那一颗。”

  加拿大前总理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称赞老布什为结束“冷战”、帮助西德和东德统一等所作贡献。老布什当总统时,“所有国家政府知道他们在与一位绅士、一名真正的领导人打交道”。

  老布什生平趣事不时引发笑声。美联社报道,总统传记作家乔恩·米查姆提到老布什一次在百货商店出席集会,误与用于展示服装的模特道具握手。发现失误时,他没有面露尴尬,反而自嘲:“真不知道。应该先问问(模特道具)。”

  布什家族发言人吉姆·麦格拉思说,米查姆向老布什读过他写的悼词,得到的回应是:“你说我说得太多了。”

  曾任怀俄明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的艾伦·辛普森说,老布什爱听笑话,“却从来记不住最搞笑的是那一句”。在辛普森之后致辞的小布什“回击”说,老布什特别重视笑话质量,“所以他选择让辛普森讲话”。

  【长安息】

  国葬仪式结束后,车队运送灵柩至国家广场,以经过二战纪念碑的方式向曾经是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的老布什致敬。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老布什是最后一位曾在二战时为国家出战的美国总统。

  灵柩随后被空运回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将在布什家族常去的教堂停放一晚。灵柩车队经过之处,数以百计的休斯敦民众停车观望;至少15名消防员站在两辆消防车车顶敬礼。

  老布什6日将落葬在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校园内的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后面。与他一起长眠的,是结发73年的妻子芭芭拉和3岁时因白血病离世的女儿萝宾。

  小布什在悼词结束时哽咽着说,让他感到宽慰的是,“爸爸将再次拥抱萝宾,牵着妈妈的手”。(海洋)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