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新时代·铁路榜样|黄伟:不惧生死,百米危峦上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7:01:00  来源: 中国铁路
分享至:

  原标题:新时代·铁路榜样|黄伟:不惧生死,百米危峦上的逆行者  

  夜沉雨骤,百米危峦上

  有他不惧生死的逆行壮举

  山崩石落,千仞峭壁上

  有他和工友们奋勇攀登的矫健身姿

  他就是黄伟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工务段

  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

  一名从父亲手上接过

  养护宝成铁路接力棒的“铁二代”

  一位在“7·12”宝成铁路抢险中

  历经生死考验的抗洪英雄

  生与死的选择

  雨夜登上猫儿山的“孤胆英雄”

  今年7月12日

  陕南略阳县城被洪水倒灌

  公路中断、通信中断、供电中断

  宝成铁路白雀寺隧道上方的猫儿山

  出现滑移式连续崩塌

  为守护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黄伟和上千名抢险人员展开了持续16天的艰苦鏖战。

  巡查时,乐素河桥隧车间干部职工发现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227公里处右侧护坡裂缝,出现鼓包,他们立即果断拦停了正在区间运行的一列货车。

  接到水害险情,黄伟当即赶到现场,确认护坡暂时稳定,限速放行了货车。而随后在扩大范围检查时,他发现隧道北口仰坡也出现了裂缝。

  “当时天已经黑了,雨一直在下,不时还有落石滚到线路上。根据经验,我判定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塌方,想到这,我立马带人上山检查。”黄伟回忆道。

  黄伟和工友们登上山,发现了一处15米长的裂缝,导致铁路护墙开裂。

  险情超出了想象。

  面对随时可能出现塌方的山体,还继续上山吗?如果上,万一有生命危险怎么办?如果不上,又怎么把险情搞清楚?

  黄伟犹豫了一番,对工友们说:“你们不要上了,我一个人去看看。”

  向前与后退的选择

  明知山有险,偏向山上行的“逆行人”

  天黑路险

  黄伟摸索着又往山上爬了20米

  发现护墙开裂得更严重

  他大声警示山下的工友们:

  “赶紧下山,进北头隧道去避险!”

  “脚下的山路一步三滑,人根本就站不稳。我紧紧抓住前面的树木,手脚并用往上爬,心里只想着赶紧摸清状况,第一时间把病害情况传回去。”

  明知山有险,偏向山上行。

  就这样,他逐渐摸清了山上15至20道台阶式护墙全部拉裂、越往上护墙拉裂越严重等情况,并第一时间上报。

  检查完护墙,黄伟又往山上攀爬了三四十米,没有发现新的险情。

  而下山时,他又面临新的选择:往北走还是往南走?北边是安全的,但走北边的话南面隧道仰坡情况就检查不到了;如果走南面,就要通过随时可能垮塌的山体,人身安全难有保障。

  但想到身上背负的责任,黄伟调转方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危险的南面山体,开始往白雀寺隧道上方的危岩攀爬。

  不出所料,爬了不到30米,黄伟就发现了一个深坑,下陷区20米长、六七米宽、50厘米深。他赶紧拍了照片,避开塌陷区开始下山。

  但是雨夜漆黑,又是在密布的丛林深处,他迷路了,还扭伤了左脚,被困在一棵树上。

  7月13日4时许,黄伟被抢险人员救下山,他立即将山上的情况向抢险指挥部做了详细汇报。没过多久,轰隆一声巨响,半座山坍塌。

  “那一瞬间,我惊出了一身汗,因为塌方的地方,正是我检查经过的地方。”

  安与危的选择

  悬空清除塌方体危石的“蜘蛛人”

  “我悬挂在塌体坡面时

  不敢抬头,也不敢回头

  很多次,我们正在作业

  山体又塌方了

  头顶不断有碎石滚下来

  脚下是翻滚的嘉陵江

  望一眼,胆战心惊”

  7月12日晚,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专家和西安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就地驻扎,成立现场抢险指挥部。

  13日清晨,指挥部决定成立排险队,由黄伟所在的乐素河桥隧车间在坍塌体上部进行刷方作业,将松动山体上的浮石敲掉,为机械进场做准备。

  坍塌体上的刷方作业与平日扫山不同,难度超出想象。

  没有上山的路,抢险人员要背着土镐和撬棍,抓着安全绳、系着安全带登到150米高、坡度近乎90度的山顶,身体悬空像蜘蛛人一样,从上向下清理危石和悬空的树根桩。

  在场的每个人深知任务艰险。这时,车间领头人黄伟说:“是党员的站出来、跟我上,关键时刻我们不上谁上!”

  站在山头上,黄伟和工友们一手抓着安全绳,慢慢从滑坡边缘下去。坡面上到处是尖锐的岩石,一不小心就会划破手臂。

  他们身体几乎悬空,在放绳的瞬间往下一跳迅速找到落脚处,让自己保持平衡。

  在黄伟的带领下,乐素河桥隧车间人人奋勇争先,奔着早日抢通宝成铁路的目标,完成了多项抢险攻坚任务。

  义与情的选择

  宝成铁路抢险攻坚现场的“夫妻兵”

  7月15日

  在抢险现场

  汉中工务段后勤小分队新增了一名女队员

  她是黄伟的妻子叶静

  自愿给抢险一线的工友们送饭

  其实

  她心里还藏着一份小心思

  抢险正争分夺秒地进行中。当她沿着铁路走向塌方点时,看见换休的职工横七竖八地躺在避车洞里,有的在一堆料具里睡着了,有的坐在木板上打起了鼾……这些人里没有她日夜牵挂的黄伟。

  天色暗下来时,又一批抢险人员筋疲力尽地从山上下来,叶静瞅见了黄伟,赶紧打好饭菜迎上去。

  吃完饭,叶静帮他在左脚上喷了药后,小声问道:“你让人把结婚戒指带给我,是啥意思?”

  黄伟这才想起来,那晚上山,他心里没底,就取下戒指让工友捎给媳妇,万一自己发生什么意外,也好让媳妇明白自己对她的心意。但没想到叶静想歪了。他赶紧解释说:“没有别的意思,我就是担心弄丢了,让你先帮我存着。”

  其实,黄伟的父亲是宝成铁路建设者。1996年,黄伟在父亲奋斗过的宝成铁路干起了养路工,22年来从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而此次灾情恰巧在车间管内。叶静决定用行动支持黄伟,每天跟随后勤小分队到现场。

  宝成铁路抢险期间,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暴雨倾盆。煎熬时刻,叶静和黄伟并肩奋战在抢险一线。

  7月28日17时,历经16天的艰苦鏖战,宝成铁路顺利抢通,全线恢复通车。看到货车安全通过白雀寺隧道,黄伟的泪水夺眶而出。

  “只要组织需要、工作需要

  即使面临生死考验  

  我也会义无反顾地

  守护宝成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文字:唐茹  李悦  杨超  柴钟琪

  图片:唐振江  马瑜阳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