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向前,他总是以这样的生命姿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5日 21:52:57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向前,他总是以这样的生命姿态

  面对刺来的尖刀,他没有退缩,反而伸手去制止,直到锋利的尖刀扎进心脏……这是执法记录仪拍摄到的画面。

  10月19日,江苏省如皋市白蒲镇派出所辅警沈银亮(见图。资料照片)在盘查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被对方突然从腰间拔出一把尖刀刺中,因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年仅32岁。

  “不是每个人在尖刀刺来时都能毫无畏惧,沈银亮干了10年辅警,每次遇到危急情况,都是冲在前面!”白蒲派出所所长朱敏建含泪追忆。

  冲锋在前

  办公桌上泡好了茶水,沈银亮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就接到一起砸汽车的警情。“我先出警”,他匆匆撂下一句话冲出去,却再没能回来。

  回放警方执法记录仪:沈银亮和同事赶至砸汽车的嫌疑人顾某家中,顾某正要出门,沈银亮和一名同事上前拦住对方去路,盘问砸车情况。刚问几句,顾某突然从腰间拔出尖刀刺向沈银亮的前胸……

  “辅警虽然和民警肩章不同,但一样身负使命。”沈银亮生前常爱讲这句话,他从来都是以合格警察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遇到“两抢”、贩毒、赌博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抓捕现场他都会冲在前面。

  2017年2月,白蒲派出所得到贩毒嫌疑人陈某要在当地工业园一带交易的信息,侦查民警带沈银亮等人在陈某出租屋附近事先埋伏。正午时分,陈某骑摩托车出现,沈银亮等骑摩托车悄悄跟上,趁陈某车速放慢时冲上去挡住去路。这时,陈某突然加大油门撞向沈银亮欲夺路而逃,沈银亮连人带车被撞倒。就在倒地的一瞬间,沈银亮一手抓住陈某衣领,使劲将其按倒在地。在将犯罪嫌疑人带至派出所后,沈银亮才发现自己手肘、膝盖多处擦伤,血已经渗透了衣服。

  白蒲镇消防队,是一支由辅警组成的队伍,沈银亮是队长。2017年10月,白蒲镇跃龙纸厂附近一宿舍发生煤气罐爆燃,当天轮休的沈银亮在微信工作群看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参加扑救。当其他消防队员携带装备到达火灾现场时,沈银亮让一名年轻队员脱下工作服给自己换上,只身冲进宿舍将煤气罐气阀关闭,然后拎起煤气罐到水边冷却。

  如皋市公安局统计,从2008年加入辅警队伍起,沈银亮10年间协助破获恶性违法犯罪案件50多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多个,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60余次。

  责任在前

  沈银亮生前,妻子李娟都会为他多备两套干净制服,“他这人爱干净,衣服却经常会弄得很脏。”

  2017年7月,白蒲镇一家卖场发生火灾,正和家人串门的沈银亮得知警情,立即赶往现场。一个多小时后,李娟接到丈夫电话要她送衣服,“到那里一看,脸烤得通红,满头满脸黑灰,浑身都湿透了。”

  今年6月,沈银亮和同事李金峰巡逻到林梓小学附近,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有人掉河里了!”两人赶忙跑过去,来不及脱衣服就跳进河里,奋力将一名14岁女孩救起。

  今年8月,沈银亮跟交警支俊提取交通事故痕迹。需要准确地点,但那是一片偏僻农田,沈银亮看到田中央有一根电线杆,“电线杆上有编码,这就好定位了,我去看看。”回来时鞋子、裤子已被田里的泥糊得面目全非。

  “再脏再累的活,他都抢着去干。”同事们眼里的沈银亮,如生他养他的这片田野一样朴实、敦厚。

  “辅警也是警,虽然分工不同,可是为民服务却是相同的。”有人笑沈银亮“憨”,他则笑呵呵地这样解释。

  奉献在前

  房前一片麦田,屋后一片菜地,几棵香橼树枝叶青翠……沈银亮牺牲了,小院前后虽不失生机,但这个家却显得空空荡荡。

  55岁的母亲陈美泪流满面:“亮儿走了,晚上再接不到他问我几点下班的电话,再吃不到他做的热腾腾饭菜……”

  13年前父亲去世,中专毕业后在上海打工的沈银亮辞去工作,回到家里照顾母亲。陈美这些年一直在离家十几里外的一家服装厂打工,晚上9点下班,儿子会烧上可口的饭菜等她回家。遇到刮风下雨,沈银亮就赶到厂里接母亲回来。“今年夏天天热,他和媳妇怕我中暑,熬了绿豆稀饭冰镇好,开车给我送到厂里去……”陈美又一次泣不成声。

  邻居陈兰讲起沈银亮,含泪说他比亲儿子还好。原来陈兰的老伴杨国平三年前患肺炎经常去医院,陈兰一开始开自家的电动车,沈银亮主动提出开车接送他们,“他说开电动车不安全,会让我在外打工的儿子担心。”这一接送就是三年,直到杨国平去世。

  沈银亮牺牲后,家中来了两位70多岁的老人祭奠,这两位老人有一次外出迷路,被沈银亮遇到后送回家中;送别沈银亮的现场,一名男子高举着用小学生作业本写的“英雄走好”四字,原来5年前他家中发生纠纷,是沈银亮帮助处理好的,出来办事的他听到在送别沈银亮,匆忙中就近找来纸和笔写上自己的敬意……

  白蒲派出所里,还挂着沈银亮生前的一张工作照,照片中的他正微笑着望向前方。他的同事、民警陈钱根说:不是身后没有退路,而是他甘愿选择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