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聚焦自贸区建设5周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单一窗口"促进通关便利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0:11:35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聚焦自贸区建设5周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单一窗口"促进通关便利化

  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让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带一大叠纸质材料,只要到“单一窗口”递交电子单证,就可无纸化申报办理,节约时间又省钱。这是自2015年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以来,在厦外贸企业的最大感受。

  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少华介绍,目前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货物申报、港口物流、公共查询等9大功能模块和68项应用系统。截至今年9月底,平台累计企业开户数6792家,邮件个人自主报关用户5.4万户。1月至9月,平台累计各类单证处理5747.7万票,同比增长48.5%,日均单证处理量21万票。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实施“互联网+通关”模式,企业通关更便捷,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至5分钟至10分钟,船舶进出境申报时间减少至2.5小时。监管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关检“一站式”查验模式。据统计,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进行货物一单两报,进出口货物的申报效率提升50%以上;出入境船舶企业通过关检“一站式”预约查验系统,平均单票重复申报项目减少30%,节约作业时间2小时,企业查验准备与实施时间较原来缩短50%。

  除此之外,“单一窗口”的无纸化作业让企业通关成本更低,减少了企业的往返成本和资金成本,免除企业报关申报费用、电子数据传输及处理费、软件服务费、查验无问题集装箱查验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据测算,仅减少企业进出口环节申报服务性收费,每年可减少海关检验检疫的申报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近1.5亿元。(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