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都是咋办的?最全记录在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15:48:21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都是咋办的?最全记录在这!

由省民族宗教委、省体育局主办,临沧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民族运动会)将于今年12月4日至13日在临沧市举行。届时,将有全省16个州市和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18个代表团参会,人员规模约达9970人。

即日起,本报开设“相约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栏目,全面介绍民族运动会的相关情况。

第一届

1955年5月,省民委、省体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在大理白族三月街节日期间,举办滇西各族人民体育表演大会,后追认为云南省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大会进行了赛马、马术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表演,来自滇西各地州的运动员以及省体训班学员、省文工团、杂技团演员前往大理表演。

第二届

1982年4月8日至12日,云南省民委、省体委在大理白族三月街期间举行了云南省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来自省内各地、州、市的22个民族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运动会。比赛和表演项目有民族摔跤、射弩、民族武术等。

第三届

1985年5月4日至9日,云南省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举行。573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大会。

大会设赛马、赛龙舟、摔跤、射弩、射箭、中长跑6个竞赛项目;表演项目有秋千、民族武术、阿细跳月、跳热巴等。民族运动会期间,观众达30多万人次。

第四届

1989年9月30日至10月4日,云南省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昆明市举行,3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参加了运动会。

本届民族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射弩、陀螺、秋千、赛马、摔跤、抢花炮、龙舟、弹弓、斗牛、斗羊等10项;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演项目有爬刀杆、倒爬杆、磨秋、堆沙、木鼓、溜索等。

第五届

1994年11月6日至12日,云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昆明举行。2315人参加了本届民运会。

大会设竞赛项目抢花炮、秋千、射弩、民族式摔跤、赛马、龙舟、陀螺、武术等共8项;表演项目共35项。

第六届

1998年5月30日至6月3日,11月20日至12月20日,云南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别在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县举行。

近3500人参加了大会。本届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设赛马、摔跤、龙舟、抢花炮、吹枪、秋千、射弩、武术、陀螺共9项,表演项目38项。

第七届

2002年4月27日至30日,11月18日至24日,云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别在大理州大理市和红河州蒙自县举行。1900多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参加了比赛,5000人以上的25个少数民族都有运动员参赛。

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设有抢花枪、武术、摔跤、射弩、秋千、陀螺、吹枪、双拐、龙舟、赛马10个竞赛项目和59个表演项目,竞赛项目比上届增加1项,表演项目比上届增加21项。

第八届

云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06年9月16日在昭通举行。本届民族运动会共设秋千、射弩、陀螺等11个大项、109个小项和66项表演项目,近4000人参加了运动会。

第九届

2010年11月16日至23日,云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普洱市思茅区举行。来自全省16个州市和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18个代表团参会,赛会总规模超过12000人,全省5000人以上的2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参加。

竞赛项目设秋千、射弩、武术、摔跤、陀螺、龙舟、抢花炮、吹枪、高脚竞速、板鞋竞速、赛马、蹴球等12个大项、121个小项,表演项目方面,86个表演项目参加了综合类、竞技类、技巧类和民族健身操4个类别的角逐。

第十届

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14年9月12日至21日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举行,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省民委、省体育局主办,迪庆州人民政府承办。全省16个州、市和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18个代表团参赛,8000多人参加本次运动会。

本届民族运动会共设竞赛和表演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设吹枪、射弩、陀螺、秋千、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摔跤、蹴球、马术、武术和抢花炮共11个大项114个小项;表演项目共有76个,分竞技类、综合类、技巧类和民族健身操4个类别。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