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首钢大胜肯帝亚 洋帅的CBA博弈为中国男篮预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10:25: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首钢大胜肯帝亚 洋帅的CBA博弈为中国男篮预警

  不出意外,北京首钢在主场99:83战胜来访的苏州肯帝亚,拿下久违的7连胜。而抛开比分和江苏队下半场糟糕的进攻表现。贝西洛维奇和雅尼斯这两名欧洲教练在上半场的斗法,给CBA其他球队甚至中国男篮带来了别样的启发。

  赛后评价本场比赛时贝帅说到:“我对队员上半场的表现满意,我们混合使用了人盯人和联防战术。”

  这着实是一步险棋:理论上说,北京队是联盟中最适合破联防的队伍之一,他们有能突破的后卫线,连续的突分一直是他们在阵地战依仗的得分利器;他们有能投篮的中锋,汉密尔顿远至三分线的射程是克制联防的天然法宝;他们还有外线的射手群,外线投篮一直都是首钢对吃饭的家伙。

  尽管如此,首钢对江苏队的防守,尤其是联防,显得极度不适应,虽然在雅尼斯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奇招:“他们在之前的比赛中也使用过大面积的联防,这一点我们有预料,知识不确定在第几节使用。”

  但就上半场首钢队的表现和比分,他们显然并不像雅尼斯说的那般“心中有数”。

  在开场投进两个外围远射之后,首钢队上半场的进攻几乎被对方的联防所抑制。在破对方联防的过程中,首钢队的罚球线位置在大多数时间没有进攻队员出现,2-3联防的“七寸”之位就这样被凭空让出。

  而首钢队的突破分球也被完全限制住,外援杰克逊在不断试图持球切入的过程中占据了大量球权,首钢队的转移球因此而停滞。

  同时他的进攻站位一直踩在三分线上,压缩了球队的进攻空间,也让对方联防的效果成倍扩张,因此上半场,他的效率值为负,这意味着尽管首钢队半场结束还赢了一分,但当他在场上时,球队还处在输球的状态。尤其那个时间段由他主控破联防的效果并不比刘晓宇在场上好。

  其实这也并不奇怪,破联防一直是大多美国球员的死穴,甚至在2002-2007年间一度成为美国”梦之队“的死穴。而杰克逊在赛后谈到对方的联防防守时,表示有些“意外”:”他们使用了联防,这让我们很意外,我们没有做到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没有打出攻击性。”

  同时他也说,现在在CBA当中并没有太多球队使用联防,他们考虑的都是投篮或者打出更犀利的进攻。

  “还是现在联赛中遇到的联防的次数不是特别多,开赛到现在也只遇到了几次,一些联防战术大家执行的还不够流畅,抓不到重点的点,每个人在接球的时候还是比较犹豫,不知道攻联防的机会出在哪里,导致大家球在手上的时候都不是很坚决,所以进攻的效率也比较低。”刘晓宇在分析球队上半场表现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他们都说出了如今的现实。现代篮球的潮流是空间和速度,在这样的背景下,联防防守在面对进攻空间开放的球队或是外线投射能力强的球队时就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因此在追逐潮流的过程中,CBA当中多数球队都不会轻易使用联防,因而也逐渐“退化”着破联防的“本能”。

  资料图:易建联与周琦。中新社记者杨华峰摄

  但要意识到的一点是,亚洲范围内,包括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联防依然是他们限制中国男篮内线优势的主要手段。2015年长沙亚锦赛,中国男篮次战韩国,就是依靠周琦在罚球线位置与易建联的高低位连线以及郭艾伦的突破,击溃了韩国队的联防,逆转了比赛,才迈出了重回亚洲之巅的第一步。

  而在世界篮球的赛场,中国男篮想要应对欧洲对手,破解联防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

  两名欧洲洋帅在CBA赛场上针对联防的博弈,则可以以点带面,为国家队预警。可惜的是,这样的争夺只维持了半场便草草收场。但瞄准2019年本土的男篮世界杯,留给中国篮球的思考的却不只这半场。(记者 李赫)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