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08:49:3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哪了?相关人士: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双十一”后,快件投送量大增。

  剁手过后上亿快递包装去哪儿了?

  相关人士建议: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双十一”后,不少“剁手族”已享受到了拆快递的喜悦,但堆积如“小山”般的快递背后,也产生了数量众多的纸盒和塑料包装。

  拆完快递你怎么处理包装?可有更绿色的方式减少由此产生的环境污染?11月1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剁手族”,大多数人表示会直接扔掉包装。

  对此,资深环保志愿者王女士建议,快递包装交由回收点循环利用是目前国内最绿色便捷的处理方式,但未来还需建立成熟的包装回收体系,从源头减少污染。

  快递包装多数市民选择直接扔掉

  16日中午,成都青羊区某小区内人来人往,尽管是工作日,但仍有不少人选择回家一趟,以便及时取走刚到的快递。

  快递收到了,快递垃圾怎么处理?

  市民张女士“双十一”网购了14件商品,每件都有两三层包装。“一套餐具,从泡沫到纸盒包了四五层。”她说,一般是随手扔进小区垃圾桶,有时放在门口,让做清洁的阿姨收走。

  在记者采访中,约有68%的市民会将快递包装直接扔掉。

  和张女士不同,市民朱先生选择将部分纸盒收好,卖给废品站,“不卖也是直接扔了,不如卖了。”

  与朱先生一样,把快递包装收好再卖掉的市民有不少。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市民选择把包装留给快递员,叶女士就是其中之一。“一般我都直接在快递点拆快递,盒子留给他们。”她说,这些盒子扔了也是浪费,说不定还污染环境,留在快递点,他们把能用的东西留下继续用,也很方便。

  去向追踪:大多数被当废品收走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仅11月11日一天,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在此基础上,一件普通的快递,根据商品种类的不同,会有塑料袋、封套、快递胶带、包装箱以及编织袋五大类包装。

  而不少电商或快递员为了安全起见,均选择“宁多勿少”的包装方式,平均每件包裹“穿衣”2到3层,数量巨大的包装垃圾由此产生。

  “就纸盒而言,尽管有人愿意将外包装交给快递点再利用,但跟快递总数比,真正被再利用的还是少数。”某快递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名小区环卫工人则表示,被直接扔掉的包装盒,只有少数会被压紧送到垃圾站集中处理,多数在送走前就会被人拣走当废品卖。“原本每天固定来几次的废品收购者,这两天就待在小区门口不走了,每天都有成堆的包装盒被带走,但不知道具体去哪儿。”

  内行支招: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

  有着15年环保志愿者经验的王女士说,快递包装除了交由快递点循环利用,其他任何处理方式都会伴随一定的环境污染。

  “一般来说,快递垃圾分为两种,一种是高科技可降解材料,一种是不可降解的垃圾。”王女士说,可降解材料对环境危害小,但成本高,一般快递商家不会使用。另一种不可降解材料,回收成本较高。“在可降解材料还没在国内普及的情况下,主要还是通过末端回收来减少不可降解材料带来的危害。”

  “这方面,国内电商做得还比较好,如循环箱、社区回收台等,都是效果不错的尝试,也是目前推荐市民选择的处理方法。”王女士说,不过末端回收并不是长久之计,“想真正解决由此带来的污染问题,一是普及可降解包装,二是建立起成熟的包装回收体系,并辅以奖罚并济等手段,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循环回收手段。”(记者 韩雨霁)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