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陈安宝:日寇未灭,何以家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08:01:4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陈安宝——日寇未灭,何以家为

金菊满地祭英烈,万里长空思忠魂。当下时节,浙江台州市民时常前往位于凤凰山的陈安宝烈士纪念园,瞻仰这位以身殉国的抗日名将。

陈安宝,字善夫,1891年出生于浙江黄岩横街乡马院村(现属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1916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步科第3期,在浙江陆军第2师任排、连长。1926年第2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6军,陈安宝任营长,参加北伐战争。1930年后任团长、旅长。1933年任第79师副师长,1935年升任师长。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陈安宝率部参加淞沪会战,因战功升任第29军军长兼第79师师长。

1939年3月,陈安宝率部参加南昌战役。5月6日拂晓后,日军向陈安宝部发起攻击,部队伤亡十分惨重。午后5时,日军突破中国军队左翼龙里张阵地,双方进入白刃格斗,陷入混战状态。陈安宝带着随从冒着日机的轰炸赶往督战。途中,不幸中弹牺牲。

1939年夏,陈安宝的灵柩被运回家乡,安葬在家乡的凤凰山,沿途数万群众设祭。

1983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陈安宝革命烈士称号。1984年4月,黄岩县决定,将抗战初期陈安宝捐资重建的作新小学,恢复命名“安宝小学”。路桥区政府将镇广场命名为“安宝广场”。陈安宝的英雄事迹,也编写为乡土教材,作为“开学第一课”进入路桥中小学课堂。

位于凤凰山的陈安宝烈士纪念园由烈士纪念馆、故居和烈士陵园三部分组成。纪念馆于2014年9月落成,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馆内史料讲述着陈安宝将军的报国人生。

每年清明节,路桥区都会举行公祭仪式,缅怀这位为国捐躯的英烈。在九一八“国难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日期,当地民众都会自发前往,举行纪念活动,追忆当年革命烈士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记者 王俊禄)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