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协调发展: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响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21:22: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协调发展: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响曲

  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40年来,对协调发展的认识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而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协调发展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响曲。

  勇闯改革路为发展理顺关系

  浙江义乌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1982年8月,当时的义乌县下发“关于加强义乌小百货市场管理的通告”,宣布正式开放“小商品市场”。这是全国第一份明确认同农民商贩和专业市场合法化的政府文件。

  从“马路市场”开始,义乌市场历经5次搬迁、10次扩建,实现了从小商贩“鸡毛换糖”到小商品“世界超市”的跨越。

  “改革开放打破了大锅饭、铁饭碗。资源配置优化创造出更高的效率。”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认为。

  协调发展意味着必须更加注重发展的均衡。

  1999年,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沈家墩村在全国首创“股票田”,开创了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的先河。

  沈家墩村以集体的名义与农民签合同,把160户农民家的210亩成片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流转起来,再通过统一招标出租给种植大户。这种“定权不定田,定量不定位”的土地经营及流转模式,被群众形象地称为“股票田”。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三农部部长顾益康说,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改变了一个地区的产业格局,为大规模发展效益农业探索了新的途径和方法,对实现农村现代化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是典型的中心老城区,在旧城复兴方面走出一条新路。从2011年至今,西湖区实施了46个房屋征迁项目,共完成征迁面积395.38万平方米、36349户。历史文化老街区万寿宫棚改项目从颁发房屋征收令,到全部完成1232户的签约交房任务,只用了42天。

  在房屋征拆和群众利益之间找好平衡,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水平和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旧城复兴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尊重城市肌理上的功能再造与提升。”西湖区委书记梅茂发说,旧城改造不仅仅是改造社区地下管网、地上房屋修缮、空中管线清理,更重要的是将一些资源进行合理再配置,比如重新配置中小学校,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全面协调为深化改革拓展空间

  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才能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以前村里有180家矿,集体经济全部靠开矿,一年收入最高有600万元,每家每户‘躺着’都能赚钱。”浙江省德清县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说。

  然而村里不能开窗、不能晾晒衣服。随着开矿带来的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修复生态环境成为东衡村无法回避的问题。2010年,东衡村的矿几乎全部关停。“那年,村里的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开矿留下了平均30米深的废弃深坑,安全隐患很大,村民们多有怨言。”章顺龙说。

  2011年,东衡村申报了浙江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利用城市建筑工程的废弃渣土填平矿坑,“变废为宝”成为村集体建设用地和耕地。通过种植经济苗木、发展钢琴厂、木业等村集体产业,东衡村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走向,需要更广阔的视角,把协调发展理念贯穿于每一步经济转型中。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济钢成为全国首家整体退出的千万吨级城市钢厂,经受了转型发展的阵痛。2017年7月,济钢钢铁线实现全面顺利停产,同时开始“二次创业”。

  水面开阔,水质清透,在太阳的照射下湖面波光粼粼,走进山东省济南市华山湖生态湿地,很难想象这里两年前曾是“臭水沟”,河道沿线污水直排、水质黑臭、垃圾成堆。

  济南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介绍,济南市将黑臭水体治理同片区综合开发、沿黄湿地风貌区建设和城市生态环境提升结合起来。生态治理工程实施雨污分流,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片区建设过程中,居民的水、电、暖、气、消防、医疗卫生、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一次配套建设到位,摸索出了济南片区开发“华山模式”。

  协调发展促进中国经济社会行稳致远

  水清岸绿,一幢幢崭新的村民“别墅”沿河而建、网格化驻村警务室、卫生所、村行政服务楼、崭新的塑胶篮球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走进德清县的农村,环境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相比城市毫不逊色,一幅幅幸福生活的图景让人流连忘返。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说,以德清为例,城乡统筹发展面临结构转型和农村转型“双重”转型。结构转型是从农业向工业和服务业转变,农村转型是促进农业多样化、商业化、非农就业和可持续发展。

  新形势下,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今日的浙江已成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区域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产业发展同质化竞争,曾经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面临的共同问题。

  自2015年开始,以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个省会城市为核心创立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协作模式,在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合作发展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带来‘乘数效应’,最大限度实现各城市的同频共振。”南昌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金伟介绍,长江中游城市群各自发挥主攻产业优势,实现彼此产业项目的转移、承载,横向错位发展。以南昌市为例,近五年来吸引长沙、合肥、武汉的投资项目90个,平均投资规模5.78亿元。

  “四个省会城市试行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这一协作模式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南昌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瑛说。

  迈入新时代,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态势,正不断释放出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更加强劲的新篇章。(记者 陈良杰 赵文君 屈凌燕 参与采写:王建军 王作葵 石超 胡锦武 邬慧颖 邓卫华)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