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专家解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防和军队专题展区亮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1:08: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专家解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防和军队专题展区亮点

  “辽宁号”和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模型,《百万大裁军》《九八抗洪》《远洋护航》《改革强军》系列珍贵视频,王建川、李向群、邱光华、王继才等英雄模范的遗物展品,航天员王亚平进行太空授课的复原场景……

  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其中,第四展区“历史巨变”的第六单元“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持续吸引着公众关注的目光。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走过了哪些光辉历程?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在布展设计中体现出哪些突出亮点?在展览现场,记者就这些问题请参与布展任务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辑研究室副主任曹志宇进行独家解析。

  主题模型寓意人民军队向着强军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强军之路。”曹志宇说,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指导,恪守性质宗旨本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

  走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改革强军主题模型展台,展台上方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党的十八大以来3次阅兵的精彩画面。

  “主题模型展台,设计展示了122个型号的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各类武器装备模型,重在展示40年来我军主战装备创新发展的突出成果,同时也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符号象征。”曹志宇告诉记者,展台整体外形像一艘巨轮,寓意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向着强军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展台共分四层,四层平台就像四级台阶,寓意40年来人民军队一步一个台阶阔步迈进新时代;每一层平台的造型都像进攻箭头,寓意人民军队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四大版块清晰勾画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光辉历程

  “从走有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从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到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整个专题展区共分为四大版块。”曹志宇介绍说,改革开放4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每个时期都有带有标志性的事件。

  1981年华北军事演习,1985年百万大裁军,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2014年10月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浓缩的文字视频、一件件难得的实物展品,带领人们近距离感受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走过的光辉历程。

  “我们在选题和用图上都进行了高度浓缩。”曹志宇说,“在360平方米的有限展区中,呈现给观众的每张图片、每段视频、每件展品代表的都是那个时代的经典瞬间。”

  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历史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曹志宇告诉记者,“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版块设计,主要突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的浴火重生、征途如虹,一共分五个部分:

  一是重振政治纲纪,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二是重塑组织形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三是重整斗争格局,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四是重构建设布局,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全面提高;五是重塑作风形象,人民军队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曹志宇说,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在“伟大的变革”展览中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豪迈与自信。

  11月14日是展览向公众开放的首日,当天共吸引了3万多名观众现场参观。据展览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展览期间还将在多个展区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专题展区,邀请相关当事人到现场为观众做详尽的讲解,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记者 樊永强 杨雅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