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从“餐桌”看改革开放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9:10:18  来源: 统战新语
分享至: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从“餐桌”看改革开放四十年

  二十多年前,带着两腿的泥土,抱着对大都市闪烁霓虹灯的憧憬和想往,凭着年轻人身上固有的热情和闯劲,我只身从福州来到大上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几个老乡和亲戚,一家几十平米的火锅店起步,发展到今天的沪华餐饮集团,我从“市民餐桌”见证了改革开放给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大舞台给我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喜悦收获。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来到上海创业,可是从哪里起步却困扰着我。有老乡建议说,民以食为天,就做餐饮吧。那时的上海已经有了不少好饭店,可是我发现,那些饭店商务招待、请客吃饭的多,老百姓嘛,还是图实惠的。虽然改革开放十几年了,人们口袋里有了点钱,但毕竟还算不上富裕,吃饱为主,勤俭持家还是主旋律。于是,我萌生了开个自助火锅店的想法,这样既满足了老百姓下馆子改善伙食的愿望,又做到管吃管饱经济实惠,生意还真挺红火。几年后,从一家小小的火锅店起步,伴随着改革开放,老百姓富裕,对饮食要求不断提高,我又逐步开起了多家属于自己的真正的饭店。

  从做餐饮起,我就养成了爱与客人攀谈聊天的习惯,一则热情待客,此乃基本的商道;二来这也是我了解市场需求、发现商机的一种方式。这些年,我在餐桌上结交了不少朋友,也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变化。

  先说说餐桌上的那些菜。以前,客人的餐桌上大都是些家常菜,国产的鱼、肉、菜,随着季节变化,翻着花样,变着口味来,几乎没什么生鲜。那时候,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增速较快,但底子薄,国内的好东西很多都是满足出口赚外汇的。记得十几年前,有一位客人的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今天在机场见到活的梭子蟹装在木箱子里坐飞机运到日本去了,这么好的东西,我们是没口福咯。如果哪天我们也能吃到外国空运进来的海鲜……哎,想都不敢想!”他边说边摇头,一脸的羡慕和向往。不料短短十几年,国产活海鲜已经不是稀罕物,来自世界各地的好东西,比如进口海鲜、牛肉也都成了中国老百姓的盘中餐,菜是越来越丰富了,坐在家门口,吃遍全世界,不再是梦想。如今,我们饭店的大堂内,就陈列着许多国内外空运过来的海鲜,客人们大都神情自若地挑选着,十几年前的奢望如今已经变成了稀松平常,每当我看到这样的情景,常常感叹不已。

  再说说客人点的那些酒。以前客人来就餐,点的大都是白酒、黄酒和啤酒,饭桌上觥筹交错、拼酒喝醉的众生相我真是见得多了。葡萄酒绝对属于小众,少有问津。渐渐地,客人的口味发生了变化,喝葡萄酒成了时髦,有时还要点进口的!于是,店里葡萄酒销量上升了,喝白酒的倒少了。可是,有一段时间,关于进口灌装,甚至售卖假酒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酒的价格也让人云里雾里看不透,我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一次,饭店来了一位在外高桥保税区从事葡萄酒进口的朋友,忙向他请教。他热情地说:“要不我陪你去外高桥保税区进口酒类展示交易中心转转吧,那里可是进口葡萄酒的大展厅。”那天一进入中心,我仿佛置身于葡萄酒天堂,几千种进口酒琳琅满目,看得我眼花缭乱。朋友介绍说,外高桥保税区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保税区,是国家的进口贸易示范基地,也是上海自贸实验区的核心区域。这些年,政府在这里搭建这个平台,海关商检严密监管,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更多货真价实的进口葡萄酒进入国内市场。他一会儿指着一瓶法国葡萄酒说,法国是传统的葡萄酒生产消费国,在国内知名度高;一会儿又拿起一瓶智利葡萄酒说,智利和中国签订了双边贸易协定,享受协定税率,税率低,价格也实惠;现在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酒看好中国这个大市场,进口渐渐多起来了。他还兴奋地说,据说喝葡萄酒还有助于改善心血管功能,不仅在餐桌上越来越被大家接受,像我这种注重健康养生的人,每天睡觉前不喝上半杯都睡不着。那一次,我不仅为店里的客人找到了货真价实的进口葡萄酒,还第一次感觉到,自贸区似乎离我们挺近的。

  最后再来说说就餐的那些人。刚经营饭店那阵,公款消费是主流。后来,大堂散座热闹起来了,亲朋好友聚餐订包房的也多了起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八项禁令,狠刹奢靡之风。作为餐饮人,当时着实紧张了一阵,担心没了公款消费,饭店经营会受到影响。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寻常百姓才是现在消费的主流。印象中有一家三代五口人,周末夫妻俩常常会带着孩子、陪着父母来吃饭,渐渐成了店里的常客,和我也熟络了起来。有一次闲聊起来,我开玩笑说,谢谢他们常来捧场,饭店才经营得下去。男主人倒也实在,说以前总被领导安排陪吃陪喝,有时醉醺醺回家被老婆骂。现在富裕了,有钱有闲陪家人,家庭也和谐了。我忽然感到一阵欣慰,我们的饭店,如今也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说了这么多餐桌上的人和事,其实,餐桌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与此同时,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百姓的消费理念也在悄然发生转变,从满足于吃饱穿暖到吃好穿好,再到吃出健康,穿出品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想往。总书记实实在在地说出全国老百姓的心里话。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感恩,自己是个受益者,更骄傲自己也是个参与者。二十多年的创业过程中,无论是对外开放还是自贸区改革,国家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多的政策支持。我不再满足于自己是个看客,而是真真切切地投身其中,尽情驰骋。我的经营理念在跟随着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导向、跟随着百姓生活质量和消费理念的变化在转型,在升级。在满足百姓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如今转身回望,我为自己已然成为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份子倍感欣慰。

  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了中国这个大时代,也成就了小小的我。不仅经济上富裕了,买了房,买了车,政治上我也进步了,加入了民建,有更多机会接受组织的教育,这在改革开放以前,在我父辈那里是想也不敢想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执政理念。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仍将是必由之路。我会继续做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因为我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