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巴黎恐怖袭击三周年:阴霾渐散 戒备仍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1:46: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巴黎恐怖袭击三周年:阴霾渐散戒备仍严

  2018年11月13日是巴黎恐怖袭击三周年。当天,巴黎终于结束了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太阳终于使阴霾渐渐消散。正如巴黎的天气,人们心中对恐袭的阴霾也渐渐消散,生活已经重新走向正轨。 

     

  2018年11月13日是巴黎恐怖袭击三周年。图为巴黎巴塔克兰剧场附近为逝者设立的纪念碑。中新社记者 李洋摄 

  中新社记者当天实地走访了3年前恐怖袭击的主要事发地巴塔克兰剧场所在的巴黎十一区,发现那里的民众生活早已平静如常。店铺和咖啡馆都在正常营业,不论是店主还是顾客,大家的神情都比较轻松。

  然而,巴塔克兰剧场周边的戒备仍然十分森严。通往剧场的多条道路都被警方封锁,剧场边的小巷里停放着多辆警车,不少警察在小巷里巡逻。消防车等应急车辆在周围区域穿行,警笛声不绝于耳。

  正对着巴塔克兰剧场的小公园也被临时关闭。公园里有个纪念碑,碑上刻着在巴塔克兰剧场恐袭遇难者的名字。由于公园被关,人们无法靠近纪念碑凭吊,因此纪念碑前并没有多少花束等纪念物。 

   

  2018年11月13日是巴黎恐怖袭击三周年,民众在恐袭事发地之一巴黎巴塔克兰剧场悼念,警察站在一旁警戒。2015年11月13日的巴黎恐怖袭击造成130人遇难,其中有90人是在巴塔克兰剧场被害的。中新社记者 李洋摄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严重恐怖袭击,造成130人遇难,其中90人是在巴塔克兰剧场被害的。这个外观看上去并不独特的剧场,记者的最初印象很难将其与恐袭联系在一起。

  但是大理石上刻着的好几排遇难者名字却又在提醒人们,恐袭已经是实实在在发生了的惨剧。中午时分,安全戒备有所放松,警方开放了两个路口,让民众得以靠近巴塔克兰剧场寄托哀思。

  随着巴黎恐袭的阴霾渐散,纪念活动的官员出席级别也有所调整。法国总统今年首次缺席纪念活动。总统马克龙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说,恐袭已经过去3年,但我们没有忘记那些遇难者,11月13日这一天已经被整个国家所铭记。

  法国总理菲利普与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代表法国官方进行悼念。他们走访了多个当年恐怖袭击的事发地,并献花致哀。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参加了巴塔克兰剧场举行的纪念活动,他也在社交媒体留言说,我们凭吊逝者,就是为了向世界证明我们绝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

  法国官方没有对恐怖主义掉以轻心。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13日发表讲话,警告称即便极端组织的力量已经被削弱,法国情报机关的能力有所上升,人们也还是需要继续防范恐怖袭击威胁。

  法国去年11月结束了为加强反恐而实施近两年的紧急状态。紧急状态结束的这一年来,法国社会整体上比较稳定,社会各界对恐怖主义非常警惕,法国官方也在持续对恐怖主义进行打击。

  法国最近接连举办了大型活动,一战结束百年官方纪念仪式和巴黎和平论坛等活动目前都已经安然渡过,没有发生安保问题。人们正在逐渐增强对法国执法部门的信心。不论怎样,发生在巴塔克兰剧场的悲剧未来绝不能重演。(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