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远古植物“静子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1:29:2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远古植物“静子花”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在距今9900万年前的缅甸琥珀中,最新发现一种全新的远古植物:静子花。从形态上看,静子花与现在的蔷薇类花朵略有相似,在分类上,它属于被子植物中最主要的一个类群:真双子叶植物。静子花的发现为研究被子植物的早期演化增添了重要新证据。

  新发现的琥珀化石完整地保留了静子花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等结构特征。其花朵直径约6毫米,有5个互相分离的萼片和花瓣。花朵中央约有10枚雄蕊和1枚雌蕊,雌蕊由3个心皮组成,底部有蜜盘,这显示静子花的传粉可能与昆虫有关。

  本项研究领导者、南古所研究员王鑫介绍,静子花的结构和形态学特征表明,它是一种典型的真双子叶植物。所谓真双子叶植物是被子植物中最大的一个类群,被子植物中约70%的物种属于真双子叶植物。现在人们常见的蔷薇类、菊类,也都属于这个大类。

  除了研究静子花本身,科研团队还比对了同类研究成果。他们发现,距今大约1亿年前后,多种类型的真双子叶植物化石在世界各地纷纷出现。这说明在这一时期,真双子叶植物在全球开始繁盛,而被子植物的起源则要更早。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3日晚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上。(记者 王珏玢)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