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后“双十一”拉动效应几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22:23:5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后“双十一”拉动效应几何?

  “双十一”迎来了第10个年头。十年间,一个网络戏称的“光棍节”被电商培育成一个购物狂欢节、一个电商界的“商业奥运会”。在每年“花式”打折促销的刺激下,“双十一”不断刷新着消费者对于购物的认知,更让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惊艳于世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电商行业全网GMV首度超4000亿元。这其中天猫成交额达2135亿元,相比于2009年的0.5亿元成交额,增长超过4200倍。与此同时,主要电商企业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快递业正式迈入“十亿”时代。

  “‘双十一’和11月的业务量对于预测下一年的业务量具有指导意义。”业内专家认为,“双十一”对消费者网购习惯有培育作用,对消费有一定拉动力,尤其与电商相辅相成的快递公司为此而投放的产能也成为下一年业务量的支撑。

  中泰证券发布研报称,电商仍是拉动消费的有力武器。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从消费需求端来看,未来消费刺激政策仍将不断,在降税改革的预期下,消费者的需求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利好整个消费板块。

  但也有分析指出,今年“双十一”全网销售额仍在节节攀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增速却在放缓,为10年来较低水平,被看作是电商红利消失、消费需求整体疲态的体现。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指出,随着其他各类电商平台在全年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双十一”的拉动效应可能会略有减弱,而随着基数增大,快递业务量增速将自然趋缓。根据历史数据,当年11月的业务量有望成为下一年的月平均量。他们认为,“双十一”对2019年快递业务量有望在今年预计的500亿(预计增速25%)基础上增加约100亿件至600亿件,对应增速20%,乐观情形下存在超预期可能。

  “包裹是越来越多,但物流时效也越来越快。”菜鸟网络市场部资深专家陈良军说,1天10亿个包裹,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货物“大迁徙”,也是全球物流业从未经历过的包裹奇迹。10年来,天猫“双十一”单日包裹从26万单时已让行业感到压力,到今年面临10亿包裹,相当于全美国20天、英国4个月的包裹量,“爆仓”一词却几近消失,“分钟级配送”渐成新物流常态。

  陈良军说,“双十一”天量包裹高效送达的背后,是中国快递物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全面升级。“作为一个综合性物流平台,菜鸟正在通过大数据预测、提前分仓、智能路由、自动化仓储和分拣等手段,提升物流时效和消费者体验。”

  从更广阔的角度看,“双十一”十年考,中国电商的答卷更应是一个观察中国市场甚至是中国经济运行的窗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表示,由新零售、新技术等共同驱动的电商发展,从根本上是要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助力实体经济,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张影说,“双十一”的数字固然重要,但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要深入到细节中去,去更关心这个数字的构成:究竟是什么样的购买支撑了这个体量?这些购买对于国内经济运行体系,乃至对其他国家的商业运行有什么影响?对这些数据的深入分析和研究,能够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指导方向提供重要参考。(记者 潘晔)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