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8:49: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40年,中华大地处处沧桑巨变,一派生机勃勃。进入新时代,全国各条战线砥砺奋进,气象万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不断迈进,书写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篇章。

  近期,新华社派出五路全媒体小分队,分赴近20个省区市,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形式反映各地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即日起,新华社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栏目,集中推出报道。《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为开栏之作。

  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一部不懈创新的史诗。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再次焕发深厚的创新禀赋,并不断注入新的基因,使之成为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第一驱动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发展)(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

  这是1983年1月拍摄的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乡(现向阳镇)人民政府的大门。 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一部不懈创新的史诗。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再次焕发深厚的创新禀赋,并不断注入新的基因,使之成为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第一驱动力。 新华社发

  风雨40年:创新是最宝贵的精神

  广汉市向阳镇距离四川省会成都只有一小时车程,虽位于天府之国核心区,却曾是最贫穷的地方之一。当地人说:“有女不嫁向阳郎”。

  1970年出生的向阳人钟敏清楚地记得,她虽有个当干部的父亲,可那时家里仍揭不开锅。

  为了不再挨饿,一些农民行动起来:与向阳临近的金鱼乡1978年秋实行包产到组。同年12月,安徽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生产队18户农民在大包干契约上摁下手印。

  向阳公社也在“偷偷”进行变革。1980年4月,向阳正式取下“人民公社”牌子,恢复“向阳乡人民政府”建制。“摘牌人”是钟敏的父亲。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发展)(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

  工作人员在烽火科技生产车间内作业(2012年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钟敏说:“这是逼出来的。一个字:穷。人民公社大集体下的平均主义不能鼓励人们的积极性。”

  改革后,向阳的粮食产量迅速增加,不久乡镇企业也发展起来。如今这里进行着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的试验。

  40年来,中华大地上传颂着许多向阳镇这样敢为人先的故事。

  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设立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胆闯、大胆试”;从实施“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到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改革创新无处不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发展)(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多规合一”项目审批大厅工作人员甘秀珠(右)在办理消防设计审核手续(2015年5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说:“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和发扬光大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其实质就是一条改革创新的路线。”

  思想的大解放,带来创新的大活跃;体制的大变革,促进创造的大迸发。

  王泽山院士被称作“中国的诺贝尔”,因在火药领域做出了世界级的创新发明,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没有自己的发明创造,就要挨打。我立志做出中国最好的火药。”王泽山说,改革开放带来了春天。他研制火药,从跟踪仿制进入自主创新阶段,使得我军火炮发射威力显著超过国外同类装备水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发展)(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

  工人在烽火科技生产车间内作业(2016年9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带领团队一直在华中科技大学喻家山下一座山洞里,测量万有引力常数的精确数值。仅仅完成一项实验便需十年,最困难时,仅剩他和几个学生在坚守。

  不久前,罗俊院士的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最新成果,标志着中国在引力测量精度上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不仅使中国人在揭示宇宙规律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而且该项成果具有地质、海洋、太空等领域的巨大应用价值,解决了这一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

  “很多东西,别人不会给你,得靠自己。我坚持到今天,是因为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再苦再累,也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把国家发展的‘命门’掌握在手里。这是40年来最宝贵的精神。”他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唐莉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