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百城百县百企业调研行丨合肥:方兴未艾的农业“双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1:41:39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合肥:方兴未艾的农业“双创”

  安徽省合肥市,这座中部快速成长的省会城市,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民收入高位增长,农业农村面貌更新。

  让能人回到土地

  肥西县官亭镇金星村的李勇高中毕业后便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但是他始终觉得一直给别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于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在温州打工的的李勇决定回乡创业搞养殖。

  2007年,李勇投资8万元买来了200只种鹅和相关工具,第一年销量不错,基本收回了成本。尝到了养鹅的甜头,他在第二年又追加投资,将养鹅数量增加到2000余只。然而,由于没有大规模养殖的经验,这2000只种鹅不到几个月就病死了1600多只,李勇损失惨重。“当时自己对于养殖可以说一窍不通,肥西这边没有大规模养鹅的经验可学,一切都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痛定思痛,李勇来到六安的一家种鹅场考察学习,接受养殖的专业培训。“养鹅关键要把控两点:一个是饮食的干净卫生,还有一个就是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李勇介绍道,“种鹅阶段最为关键,只要这两点能够把控好,就没有太大问题。”

  在李勇的精心饲养和培育下,种鹅存活率保持在90%左右,李勇的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200只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只,成为当地有名的养鹅大户。像李勇这样的回乡创业者正呈雨后春笋之势般萌发。近年以来,合肥市农业农村紧紧抓住全国“双创”机遇,全民动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业领域“双创”工作如火如荼,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促进都市型农业加速度发展。

  “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增多。2015年迄今我市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305人,并以每年20%的增速蓬勃发展。”合肥市农委主任夏伦平介绍说,该市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新增休闲农业管理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专业,重点培育农村创新创业人才,仅今年以来就新增培训青年农场主10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10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800人,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800人。

  让农村更像农村

  一排排乡村土建筑,错落有致,简约而不饰雕琢、淡泊而略显朴质。幽长的水泥路,行人熙熙攘攘,不时伴有欢声笑语。在地处巢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瓜公社”,每天都会迎接络绎不绝前来游玩参观的的人。三瓜公社已成为安徽“三农”领域内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成功典范。

  对农村有着特殊情结的安徽淮商集团董事长刘浩心中一直有个目标:让农村更像农村,留住“青山绿水”。2015年5月,安徽淮商集团与合巢经开区联手打造的三瓜公社正式签约落户,项目占地10平方公里,总投资10亿元,建设周期36个月。带着这个理念出发,三瓜公社正式拉开了一场新型“更像农村”的乡村建设帷幕。“三瓜公社以半汤国际温泉度假区为依托,以大奎村、倪黄村、东洼村三村古朴村落和优美生态为基础,以‘政府引领、农户参股、企业经营为发展模式,集民俗文化、休闲旅游、农业种植、电子商务及新农村建设于一体,打造极富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基地。”刘浩说道。

  三瓜公社只是合肥市积极延伸产业项目的一种新尝试。该市不断探索新发展模式,涌现出网上农场、农村电商、观光休闲、科普教育、田园综合体等多种新型经营模式。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共计5017家,较上年增加300家,增幅5.9%;家庭农场共计6569家,较上年增加924家,增幅14.1%;举办各类休闲农业节庆活动50余场,接待游客数量接近1900万人次,经营收入19.5亿元。

  让产业更有活力

  “以往,育种这一种子行业的关键环节只能在田间地头反复试验,效率低下不说,准确性还不高。现在有了基因编辑技术,育种变成了‘实验室编辑基因+试验田检验’模式,大大缩短了时间成本、提升了准确性。”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琴说,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对世界种业格局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更需要强化科技属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家、崇尚科学的氛围,让科学家成为这个时代的“明星”和“标杆”,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事业上。

  合肥深谙创新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该市不断探索创新政策扶持方式,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化。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产业政策,对农业企业的上台阶、创品牌、固定资产投资、建立基地、建立研发中心等给予奖补。

  只有创业创新,才能迸发产业自身活力,使得农业经营效益不断攀升。1-7月份,合肥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速5.2%。今年上半年,全市夏粮总量52万吨,同比增长0.4%;蔬菜总产148万吨,同比增长3.5%。特色产业发展迅速,长丰草莓面积21.5万亩,“三品一标”发展到950个,认证覆盖率超过60%。实现农业总产值175.4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农业增加值97.4亿元,同比增长3.1%。(杨丹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