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脱贫攻坚在凉山】生态修复让邛海湿地“胖”起来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4:48:3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在凉山】生态修复让邛海湿地“胖”起来

  奇花异草之福地,珍禽灵鸟之天堂。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幅员面积达两万亩的西昌邛海湿地,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不仅是游人,连同在邛海劳作的环卫工、管理人员在海边都满是诗情画意。 光明网 王丽媛/摄

  “瘦了”的邛海又“胖”回来了

  20世纪60年代以来,大量围海造田、填海造塘,加之自然泥沙淤积,使邛海水面面积从正常蓄水位的31平方公里,降至27平方公里。

    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后的邛海湿地 光明网 王丽媛/摄

  后来,随着网箱养鱼、农家乐等无序发展,也使邛海的湿地生态功能受到严重破坏,邛海水质一度恶化。

  历史数据及影像监测显示,1989年到2000年之间,邛海的面积持续缩小。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凉山州、西昌市党委政府便将邛海的保护纳入紧迫的工作议程,首先立法保护邛海生态环境,先后出台《凉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护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等。

  2009年以来,凉山州、西昌市坚持以“打造国际重要湿地”为目标,累计投资50余亿元,历时达7年,分6期一步步建成。

  四川省普查办监测数据显示随着湿地恢复建设项目的开展,实施了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三退三还”工程,2010至2015年邛海的水域面积直线上升了 11.6%,“瘦了”的邛海又“胖”回来了。

  在邛海生态保护和湿地恢复工程建设过程中,凉山州、西昌市还先后投入3.46亿元,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邛海周边可视范围植被恢复工程,累计实施人工造林10万亩,封山育林6.2万亩,水土流失治理307平方公里,每年减少排入邛海泥沙30万吨。

  拆迁安置的村民又“回来”了

  目前,邛海湿地恢复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梦里水乡、梦寻花海、梦回田园共2万亩湿地环绕邛海,邛海湿地成为高原淡水湖泊湿地修复的示范窗口,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后的邛海湿地 光明网 王丽媛/摄

  2017年,邛海湿地获评“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民族地区旅游人才培养开发示范基地”,邛海湿地马拉松获“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称号。

  这些荣誉带来的品牌效应,使西昌游客人数暴增。据了解,今年国庆节日期间,西昌市共计接待游客106.72万人次;旅游收入7.94亿元,同比增长19.66%。

  依托西昌旅游的良好口碑,邛海湿地恢复工程中,拆迁安置的村民也有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他们依托湿地开展旅游接待,从过去的靠土地为生,转变为靠生态旅游致富,很多村民通过考试回到湿地公园做起了导游,收入明显提高。

    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后的邛海湿地 光明网 王丽媛/摄

  目前,邛海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步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的科学发展轨道,为西昌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记者王丽媛)

责任编辑:唐莉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