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再见大侠|金庸离开了世界,也留给我们一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22:20:23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至:

  原标题:再见大侠|金庸离开了世界,也留给我们一个世界

  看到金庸先生去世的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不会又是一个乌龙吧”。当消息终于得到验证,从我内心涌出的第一道感觉却不是悲伤。

  金庸先生享年94岁。按中国传统说法,这叫喜丧。即便在医学发达的今天,这也是高龄了。更何况,这些年传过太多“金庸去世”的假新闻,透支了我们的情感反应。

  一个金庸属于他的家人,一个金庸属于整个华人世界。作为读者,我们大可不必跟前一个金庸套近乎、装熟,因为后一个金庸已足够我们受益终身。

  近年来,浮躁的影视圈充斥着IP、宇宙、世界这些大词,但要说谁真正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非金庸莫属。

  金庸离开了世界,也留给我们一个世界。对这个世界最深沉的爱,无过于给它嵌入一个小世界。

  人类这个物种,生而孤独,以故事为食。若没有故事,我们不会理解自己是谁。

  谁若能留下一个万人传诵的故事,便相当于在茫茫大地上留下一个脚印了。留下一个世界,则相当于盖了一座小屋。后来的人便可以借宿、休憩,重新出发,直到留下自己的脚印,或盖出自己的小屋。

  虚构与现实不是截然两分,而是水乳交融。如果没有荷马史诗,古希腊文明就会失去灵魂。没有金庸世界,多少人的青春将会缺失一角。

  我高中同桌是一位金庸迷,那时候武侠小说被老师视为洪水猛兽。但是我早早就知道,金庸是不会教人向坏的,因为我这位同桌最爱的一句格言就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后来,我的同桌没有行走江湖,而是自己做了一名老师。可是谁说老师就不能是一位侠客呢,至少他不会再无端没收同学们的金庸小说。

  若我们只怀念青春,还可能低估了金庸的意义。金庸笔下最出彩的人物,大都处于乱世,如乔峰,如郭靖。有儿女情长,更有家国情怀。金庸着眼于乱世,与自身经历不无关系。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金庸是一名中学生。抗战期间,金庸还曾因在壁报上讽刺训导主任投降主义的文章而被开除。此外,我们更不要忘了,金庸是一手写武侠,一手写社论。

  正因为金庸留给我们的“小屋”物资太丰裕了,我们有太多怀念他的方式。或许,最好的纪念不是沉湎于“小屋”,而是从“小屋”里找到合适的“装备”,回到大千世界以自己的方式快意恩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