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别了!前世大概是大理人的金庸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22:19:22  来源: 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武侠小说泰斗

查良镛,笔名金庸

1924-2018


今晚

突然传来的消息

金庸逝世,享年94岁

众人诧异

那个一直“被去世”

自己笑称“我都死了20多回”的

金庸老先生

这回,真的走了

武侠泰斗,侠骨柔情

一读金庸深似海

从此江湖是梦乡

从动笔到封笔

17年间

金庸写就的14部武侠

部部经典名震江湖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纵有千般不舍万分不信

终是到了送“大侠”金庸离开的时候

生为“痴儿”

金庸本名查良镛,出生在浙江海宁,祖上是名门望族,不但善于经商,而且出了很多学识渊博的后人。

虽然在查良镛出生时家道已经有些衰落,但依然有良田三千亩。男孩子都淘气,但他不同。家里藏书多,他便整天泡在藏书堆里,读得废寝忘食。父亲怕他读出毛病,便想方设法让他出去玩。

有一次,父亲拖他出去放风筝,放着放着,一回头,查良镛不见了。

父亲急得不行:“怕被别人拐走了。”找了半天没找着,回家一看:“这小子正泡在书房看书呢。”

在读书这方面,查良镛也可算是个“痴儿”。但他虽爱书成痴却并不呆板,相反,他还颇有做生意的天赋。其实要论他真正的处女作,并不是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而是一本叫做《给初中投考者》的试题精编,由查良镛和其他两位同学根据所考的内容自己出题编写。这本试题精编类书籍畅销几省,赚到的第一桶金就足够把他供到大学。那时他只有十五岁。

侠气外露

虽然成绩优异,但查良镛却不是那种“乖乖仔”。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天生自由散漫、不守规矩”。

1940年,查良镛考入浙江联合高中。当时学校常办壁报,文笔极佳又爱好写作的查良镛成为了壁报的常客。有一天,壁报前面挤满了人,大家都在争相看着一篇名为《阿丽丝漫游记》的文章:

“阿丽丝小姐来到校园,

忽见一条色彩斑斓的眼镜蛇东游西窜,

伸毒舌,喷毒汁,还口出狂言,

威吓学生:我叫你永不得超生……”

学生们看了,禁不住哈哈大笑。因为谁都知道眼镜蛇指的就是他们的训导主任,训导主任的名言就是——我叫你永不得超生。

这篇大作的作者就是查良镛。因为看不惯训导主任的种种行径,“瞧不得他有事没事就辱骂学生”,便仗义执言,用笔来讨伐他。

训导主任看到文章,气得全身发抖,立马跑到校长那里哭诉:“请立即开除他。”几天后,查良镛被勒令退学了。他便转到衢州中学,念完了高中。

一个人一生中被开除过一次,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个“传奇人物”,但难就难在还被开除过两次。

查良镛在四川重庆读大学时代,念的是外交系,希望成为一名外交官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但由于看不惯学校里不良的校风,他再次因大胆直言,于是遭遇了平生第二次开除。外交官理想因此幻灭。

从查良镛到金庸

命运有时说来也奇怪,查良镛虽然一生都未实现他的外交官理想,但他后来也说:“虽然没有成为一名外交官,但我并不后悔。我自由散漫的性格确实不适合做这个职业。外交官的规矩太多,说不定做到一周我就被开除了。”

于是命运把他带进了人生的另一个方向。1946年秋天,《大公报》刊登启事: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三名国际电讯编辑。应聘者蜂拥而来,竟多达3000人。查良镛凭借自己的才华被千里挑一,进入上海《大公报》,正式步入了报人生涯。

1948年,《大公报》香港版复刊,查良镛被派到香港工作,这也成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那时在香港工作并不是一个好差事。跟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来比,那时的香港比上海要差得多。但香港在发展,查良镛作为报人、作为金庸的人生也在一步步走上正轨。

1950年,《大公报》旗下《新晚报》创刊,查良镛被调到《新晚报》,做了副刊编辑。

当时《新晚报》总编辑罗孚注意到,比武擂台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于是灵机一动,决定邀请编辑陈文统在报刊上连载武侠小说。小说连载后引起轰动,自此打开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门。

这部小说叫做《龙虎斗京华》,陈文统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叫“梁羽生”。

1955年2月初,梁羽生的《草莽龙蛇传》快连载完了,但他还没有想好下一部写什么。

罗孚便只好找到另一个武侠迷查良镛:“梁羽生顾不上了,只有你上了。”

于是查良镛的武侠处女作《书剑恩仇录》问世,反响甚至超过了梁羽生。他将名字最后一字一分为二,署名“金庸”。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香港的政治风气比较复杂。走到哪里,都是一片说谎声。金庸忍不住了:“我必须发声。”于是,他找到昔日同学沈宝新,两人一起出资,创办了《明报》。

办《明报》要十万块,金庸自己就出了八万。他将自己写小说和稿子赚的钱全部投了进去。他每天一篇的社论,在众多报纸中独树一帜。当时金庸一边写小说,一边写社评,小说要写八九百字,社评要写一千多字。还要随时关注国际时讯,精力消耗很大。

每天一睁眼,就有两千字的稿子等着他。晚饭都不吃,要写好社评才能坐下来安心吃饭。社评写完的时候,一般也就到了报纸要发的时候。时常看到金庸在边上写,报纸排字工就站在旁边等着他。

金庸一直持续地为正义发声,也将家国天下的主题融入进小说中,于是便有了《神雕侠侣》《飞狐外传》《倚天屠龙记》……身为持续发出声音的公众人物,金庸必然会被某些势力视为眼中钉。有人放出话来:要消灭五个香港人,排名第二的就是金庸。

金庸说:“我虽然成为暗杀目标,生命受到威胁,内心不免害怕,但我决不屈服于无理的压力之下,以至被我书中的英雄瞧不起。”

最危险的一段时间,金庸听到风声,还跑去欧洲躲藏了一个月。连载的《天龙八部》只好找倪匡代笔。一个月后,金庸回到香港。倪匡笑着对他说:“抱歉抱歉,我讨厌阿紫,所以把她的眼睛写瞎了。”

但不屈服的金庸又撰写了政治寓言小说《笑傲江湖》,以及社会问题小说《鹿鼎记》。“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可谓是金庸的真实写照。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舆论风气归于平静。1972年,金庸宣布封笔:“如果没有什么意外,《鹿鼎记》是我最后的一部武侠小说了。”

八十岁的学生金庸

金庸写了十四部武侠小说,部部经典。但金庸的名气虽响彻中外,而且博古通今,历史、政治等知识信手拈来,他依然觉得自己学问不够。因此即使是在获得剑桥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后,金庸坚持选择作为普通学生申请就读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那时的他已经是81岁高龄。

在剑桥读书时,金庸同普通学生一样。背着双肩包,里面放满了课本。有一段时间金庸还会骑着车上课,但因为太太担心会发生危险而就此作罢。

在剑桥上学,金庸又变成了那个别人不太关注的查先生。不再有知名作家光环、不再是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他做的一切都“不为学位,只为学问”。

有学生想找金庸拍照,签名。金庸说:“我现在是学生,不是作家。等我不是学生的时候,我再和你坐下来一起吃饭、喝茶。”

在金庸眼里,在任何时候学习都不算晚。永远保持谦卑的态度去探索人生中的未知,自尊而不自负,骄傲而不自满,这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必须修炼的一部武功秘籍。

金庸与云南

1999年,金庸来云南参加炎黃杯围棋赛,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向金庸提了一个问题。大概內容是他作品中常有围棋的描绘和情节,武林高手中也有很多围棋高手。其中,最著名的一段便是天龙八部中虛竹误打误撞破解无崖子摆出的珍珑棋局,成为金庸小说中的经典篇章。

1999年是他第二次到云南,表达了他热爱云南的感情,特別提到了无量山,尽管他本人没去过,但他的读者,正是通过其笔下的无量剑派和大理国,开始了解云南并爱上云南的。

金庸,大理的荣誉市民

●苍山洱海般的江湖豪情

从《射雕英雄传》到《天龙八部》,他笔下的段皇爷、段誉等一个个骨肉丰满的角色,早已可与正史中存在的英雄豪杰比肩。多情的段誉父子、一阳指、六脉神剑和大理古城、天龙寺、茶花、白族美女等实物交织在一起,无不透露着金庸对大理国的厚爱。

大理天龙八部影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坐落在苍山龙泉峰脚下,城门外写着气势磅礴的十四个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就是金庸先生笔下的武侠江湖。

金庸笔下的云南

《金庸地图》开篇问道:

“有多少人因为《天龙八部》去大理?

又有多少人因为《鹿鼎记》

错把丽江的木王府当作沐王府?

金庸说,《天龙八部》这部小说,写的是北宋时云南大理国的故事。对于云南,金庸无疑是厚爱的。在他的笔下,有很多重要的人物及原素都与云南有关。

金庸笔下的云南,自然风光既秀丽又雄奇,带着异域的神秘色彩。一泻千丈的滇西飞瀑、神异静谧的无量玉壁、奔腾咆哮的澜沧江水、气势非凡的“善人渡”桥。

金庸笔下的云南城市风光、山川景色:

昆明、大理、香格里拉、无量山、怒江峡谷

金庸笔下的云南武林门派:

大理段氏、五毒教、点苍派、神农帮、无量剑派。

金庸笔下的云南籍人物众多,性格鲜明:

主角级:段誉

重量级:一灯大师(南帝段智兴)、何铁手、段正淳……

大反派:段延庆

重要级:段正明、枯木大师、蓝凤凰、何红药、四大家臣、沐王府

美女级:木婉清、王语嫣、何铁手、钟灵、沐剑屏、方怡、刀百凤、瑛姑。

金庸多部书中的角色选择云南隐居:

黄药师(新版青年时隐于丽江)、无涯子与李秋水(无量山无量玉壁)、韦小宝

金庸笔下的云南美食:

宣威火腿、大头菜、洱海弓鱼、过桥米线、汽锅鸡、炸蜈蚣、泡酒

金庸笔下的云南奇花异草:

情花(曼陀罗)、七星海棠、龙女花(上关花)、断肠草、天山雪莲、茶花(山茶花)

最后,怀念一下金庸的

15部武侠小说吧

你看过的有哪些?

金庸的15部武侠小说

金庸的全部武侠小说,共15部,世人把它们归为两句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还一部不在其中的,便是《越女剑》。

飞—《飞狐外传》(1960—1961年)

雪—《雪山飞狐》(1959年)

连—《连城诀》(1963年)(又名《素心剑》)

天—《天龙八部》(1963—1966年)

射—《射雕英雄传》(1957—1959年)

白—《白马啸西风》(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鹿—《鹿鼎记》(1969—1972年)

笑—《笑傲江湖》(1967年)

书—《书剑恩仇录》(1955年)

神—《神雕侠侣》(1959—1961年)

侠—《侠客行》(1965年)

倚—《倚天屠龙记》(1961年)

碧—《碧血剑》(1956年)

鸳—《鸳鸯刀》(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越女剑》(1970年)--附在《侠客行》之后的短篇小说

其实,很早之前有人问金庸

人生应如何度过?

他回答:

“人生,就该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他写武侠

开启了一个新的武侠时代

被誉为一代宗师

功成名就后,金盆洗手

他办报纸

《明报》成为香港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

登峰造极后,挂冠而去

他做学问

全院七个系,他能教六个系

一觉自己学问不够

81岁高龄又赴英国学习

他建书社

书舍建成后,退隐江湖

把云松书舍捐出以回报社会

李白有两句写侠客的诗

说的应该就是金庸吧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金庸《神雕侠侣》

看透人间花飞尽

江湖夜雨十年灯

金大侠

一路走好!

云报客户端综合
美编:张俊辉
责编:蔡飞 李喜翠 李春妮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