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求是园中忆金庸:渊博深刻的文学大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22:18:23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至:

  1999年5月,时年75岁的金庸受浙大邀请出任人文学院院长,至2007年辞去。求是园中留下了关于金庸的丰富回忆。

  忘年交徐岱:金庸是值得全体华人为之骄傲的人物

  浙大文科资深教授徐岱和金庸是忘年交,早年金庸到浙大期间,出于工作需要,徐岱教授长期陪同金庸先生。后来,他不仅陪金庸多次游览西湖,还走了国内很多地方。

  记者30日晚电话采访了徐岱。他说,下午金庸先生夫人亲口告知他金庸去世的消息,现在心情非常悲痛,宛若失去家人。“我非常了解,也十分敬佩金庸先生。”徐岱说,“他是一位值得全体华人为之骄傲的人物。”

  20年来,徐岱多次去香港探望金庸先生。最近一次是前年到金庸家里看他,当时金庸先生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我想到他曾经的飒爽英姿于今不再,当时就不住泪流满面。”徐岱说。

  金庸在浙大任教期间,在各个校区做讲座,每次都引发轰动。徐岱回忆说:“在浙大、在先生的老家海宁、在国内的其他一些演讲场合,听众那山呼海啸的场面,令人动容。”在南开大学,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见到金庸,开口就说:我是您的崇拜者。

  徐岱认为,金庸先生不仅有文采,而且极其博学。“金庸先生对中国历史和世界文明史有着渊博的积累和深刻的洞察,且记忆力惊人,可以随口说出一些重大事件的时间地点。”徐岱表示,对历史和人情世故的洞见,造就了金庸在文学上的高度。

  著名教育家张印通:与金庸的师生情谊贵如黄金

  浙大计算机学院老教授张德馨回忆起他的父亲——近代著名教育家张印通先生和金庸的师生情谊。张印通1931年起担任省立嘉兴中学(今嘉兴市第一中学前身)校长,而金庸先在省立嘉兴中学就读,后升入省立联合高中,都得到张印通关怀。在省立联合高中读书期间,金庸在壁报上写讽刺文章激怒了该校训导主任,遭到开除。张印通深惜金庸之才,求情未果,就努力帮他转学,最终金庸得以转入衢州中学。

  1996年,金庸捐资在嘉兴市第一中学设立张印通铜像,并题写:“敬爱的张印通校长”。2003年金庸到嘉兴一中拜望老师,至张印通像前三鞠躬,并回忆说:“抗日战争时全校师生头顶日本鬼子飞机轰炸,脚穿破鞋步行千里突围敌人封锁线流亡读书,那时张校长慈父般关心爱护学生。后来我升入联高,在学校壁报上写了一篇《阿丽丝漫游记》,揭露亲日投降派训导主任沈乃昌阻止师生积极抗日的罪恶,于是被开除学籍。就在这紧要关头,张印通校长伸出温暖之手,写了介绍信介绍我到衢州中学读到高中毕业。这样的师生情谊,比金子还贵重哪!”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