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快讯】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 享年94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9: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据香港媒体《明报》消息:明报创办人、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去世,享年94岁。

  金庸(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原名查良镛,生于浙江省海宁市。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1940年代后期移居香港后以笔名“金庸”著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其作品更屡被翻拍电影。

  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1946年秋,金庸进入上海《大公报》任国际电讯翻译。1948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1952年调入《新晚报》编辑副刊,并写出《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1959年,金庸等人于香港创办《明报》。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成永恒

  金庸先生的14部武侠小说(另外还有一部《越女剑》),常被人用一句话概括: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飞—《飞狐外传》(1960—1961年)

  雪—《雪山飞狐》(1959年)

  连—《连城诀》(1963年)

  天—《天龙八部》(1963—1966年)

  射—《射雕英雄传》(1957—1959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一部曲,也是其成名作。

  白—《白马啸西风》(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鹿—《鹿鼎记》(1969—1972年)(封笔之作)金庸巅峰之作,代表了金庸的最高成就

  笑—《笑傲江湖》(1967年)

  书—《书剑恩仇录》(1955年)--第一部小说

  神—《神雕侠侣》(1959—1961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二部曲

  侠—《侠客行》(1965年)

  倚—《倚天屠龙记》(1961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碧—《碧血剑》(1956年)

  鸳—《鸳鸯刀》(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名家如何评价金庸?

  金庸自1955年起笔书写武侠至72年封笔,用17年间写就长短作品共15部。有人说,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而金庸先生就是一位书写成人童话的造梦者。一起来看看专家们是如何评价金庸的。

  易中天(中国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金庸的作品水平大多差不太多,基本上写作状态比较稳定,极少有烂尾、代笔等现象出现。从传统风格武侠的写作水平和纯熟度来讲,金庸绝对是NO1的水平。

  柏杨(中国当代作家。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曾被列为台湾十大畅销作家之一):金庸先生运用熟练的历史背景,对暴政下被迫害的农民与暴政蹂躏下的人权与生命,充满了爱心和不平,对那些贪官酷吏卖国贼,则恨之入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庸先生笔下的民族大义,澎湃如潮。

  梁羽生(著名武侠小说家,与金庸、古龙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我顶多只能算是个开风气的人,真正对武侠小说有很大贡献的,是金庸先生。他把中国武侠小说推到一个新高度,有人将他比作法国的大仲马,他是可以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