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国可疑包裹寄件人落网 至多面临48年监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8日 08:27:1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美国执法人员26日在佛罗里达州逮捕一名56岁白人男子,指认他寄出10多个含有疑似爆炸装置的包裹。

  现有信息显示,这名男子是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包裹收件人是民主党要员或亲近民主党人士。

  【指纹·拼写】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在一场记者会说,男子名为西泽·萨约克,住迈阿密-戴德县,受到5项重罪指控;如果全部罪名成立,他面临至多48年监禁。

  执法人员在一家汽车用品商店附近抓获萨约克,拖走他充作住所的一辆白色厢式货车。

  萨约克有多项犯罪记录,包括炸弹威胁和偷窃。

  他的指纹与一个可疑包裹上所留指纹一致;他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言论含有英文拼写错误,与包裹上所含拼写错误一致。

  22日至26日,全美多地出现至少13个可疑包裹,内含制作粗糙的管状炸弹,收件人包括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没有包裹爆炸,没有人受伤。

  美联社26日报道,一些炸弹专家判断,包裹内容并非传统爆炸装置,即收件人打开包裹、炸弹立即爆炸;寄件人似乎有意制造恐慌,而非人身伤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多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萨约克落网后告诉执法人员,炸弹不会伤人,他不希望有人受伤。媒体报道的这种说法没有得到执法机构证实。

  【政治·疯子】

  司法部长塞申斯说不清楚萨约克所作所为是否有政治动机,同时认定萨约克是“忠实党员”。美联社解读,塞申斯暗示,政治或许是触发可疑包裹事件的动因之一。

  萨约克在纽约出生,2016年3月首次在佛罗里达州注册为共和党人,是特朗普的活跃支持者。他多次在社交媒体发布图片和视频,显示自己参加特朗普出席的政治集会,称特朗普为“最棒的总统”。

  另外,他经常在社交媒体“跟风”特朗普,把一些主流媒体机构斥责为“假新闻”来源,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办事处收到一件可疑包裹。

  多家媒体报道,萨约克2012年个人财务破产,继而常年厕身那辆白色厢式货车,不时去健身房和海滩边的公共淋浴室洗澡。白色货车上贴有支持特朗普的标语以及“CNN真烂”之类的贴纸。

  他的亲戚伦尼·阿尔铁里告诉一名美联社记者,萨约克的精神状况不稳定,平时“不合群”,是“疯子”。

  2002年,他打电话威胁当地分管公用事业的官员,说要炸掉那些人的办公室,缘由是对他所居住处所的供电将停止。

  【“极化”·暴力】

  萨约克被捕后,特朗普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可疑包裹“让人惊恐”,“我们决不允许政治暴力在美国扎根”。同时,他再次呼吁,民众“必须团结”。

  过去几天,特朗普多次呼吁“团结”,民主党人和他的反对者不买账,认定这类言论“虚伪”。

  多家媒体报道,萨约克“特朗普支持者”的身份触发争论。特朗普的批评者认定,总统攻击民主党和媒体的言论对政治暴力有推波助澜作用;他的支持者则反驳,不应就可疑包裹事件怪罪总统。

  就批评者的指责,特朗普为自己打抱不平,再次将矛头对准媒体:“我一直受到攻击……我可以为我们国家做最棒的事情,(我的形象)在新闻网和其他(媒体)上却展现得那么糟糕。”

  他在一场政治集会上说这些话时,一名支持者大喊“假新闻”。

  媒体报道,随着美国政坛以至社会加剧“极化”,即保守派倾向于更保守、自由派倾向于更自由,可疑包裹事件正在加剧11月6日国会中期选举投票日以前的紧张氛围。

  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26日在记者会上说,执法人员正在追踪是否有更多可疑包裹以及是否有其他个人或团体寄出包裹。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