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07:46: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李金磊)近日,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出炉,哪个地方的人最能挣钱和花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39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09元,均为全国最高,成为最能挣钱也最能花钱的城市。看看你家乡排第几?

  上海资料图。中新社记者张亨伟摄

  前三季度收入榜:上海48339元最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示,上海、北京、浙江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三。

  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339元,为全国最高,挣钱能力可谓“杠杠的”。

  上海也是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大关的仅有的两个地区之一,另一个是北京,为46426元。

  前三季度31省区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国家统计局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前三季度消费榜:上海31909元最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前三。

  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09元,位居榜首。

  上海也是前三季度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3万元大关的地区,花钱能力照样“杠杠的”。

  前三季度31省区市人均消费支出。来自国家统计局

  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八大类。

  8省份人均消费支出超全国水平

  除了上海人外,还有哪些省份的人消费能力突出?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张云摄

  从全国范围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这8个地区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线。

  其中,北京、天津、浙江属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万元俱乐部”的成员。

  前三季度居民的钱都花在哪了?

  从全国数据来看,花钱比重最大的前三名是食品烟酒消费、居住消费、交通通信消费。

  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来自国家统计局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4063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5%;人均居住消费支出3269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9%;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931元,增长7.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3.5%。

  国家出招,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消费降级”、住房压力影响消费能力等话题引起热议。

  为了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国家最近也出招了。

  资料图:民众购买生活用品。张云摄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4日说,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

  孟玮表示,要尽快落实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明确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确保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此外,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降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成本,化解居民消费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