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大家手笔:谈谈改革开放中的倒逼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2:52:5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可以发现,倒逼机制是推进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机制。所谓倒逼机制,就是以责任落实、问题解决、目标实现为强有力约束,引导改革方向,规范改革措施,推动改革不断深化。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倒逼现象并非我国独有,但我国能创造性地将倒逼机制作为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种重要机制加以运用。总体来看,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倒逼机制具有三个特点。

  倒逼机制具有明显的主动性。我国运用倒逼机制推进改革开放体现了化问题为动力、从局部到整体的主动性。比如,改革开放的大幕是在深刻反思问题和教训中自主开启的。以“赶上时代”为目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讨论和解决了许多有关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着眼于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倒逼机制与改革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相适应。作为我们主动运用的一种机制,倒逼机制与改革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具有较高契合度,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试验性。在改革举措出台后通常不会立刻在全国范围铺开,而是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对象作为试点,根据试点运行情况随时调整、改进并积累经验,然后再逐步推广。二是渐进性。在确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对改革速度进行适当调控,通过临时性双轨运行、先增量后存量等举措,既减少阻力又确保改革持续推进。三是有序性。以经济领域改革为突破口,改革逐步扩展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倒逼机制遵循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使改革开放进程坚定不移、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倒逼机制通常以自我加压的形式出现。比如,40年来持续深入的对外开放构成了倒逼国内改革的重要动力,促进了许多国内改革新举措的出台。随着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促进了国内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促进了我国经济体系革新、经济社会发展。又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面对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党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40年来,倒逼机制在推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同时,也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运用倒逼机制推进改革开放,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体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应继续用好倒逼机制,按照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确保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24日07版)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