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退役空军准将获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提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 11:27:39  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至: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提名退役空军准将戴维·史迪威(见上图)出任国务院分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这意味着代理该职务的董云裳7月退休后,空缺了三个月的美国亚太外交负责人选总算有个眉目了。

  资历最浅笑到最后

  美国国务院分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职务已有19个月没有正式担任者,从2017年3月开始,就一直是资深外交官董云裳代理。董云裳离开后,谁将接掌这一职务曾众说纷纭。前五角大楼中国事务官员、现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主管丹·布卢门撒尔,现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马修·波廷格和前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都是呼声很高的候选人,没想到资历最浅、职务最低的史迪威笑到最后。

  曾经担任驻华武官

  戴维·史迪威当过驻华武官,在东亚呆了很长时间,算得上是“东亚通”。他1980年以朝鲜语专家的身份加入美国空军,然后开始接受飞行员训练。1993年底,史迪威自驾F-16战斗机从美国飞到东亚,相继在韩国和日本服役至1999年。2008年,他再次回到亚洲,担任驻日第35战斗机联队司令至2010年。

  2011年至2013年,史迪威出任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看故宫,逛胡同”是一大爱好,还曾参加多次中国国防部组织的军事观摩活动。从北京回国后,史迪威一直在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担任亚洲政治军事事务副主任,为太平洋司令部(今印太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服务,并为参联会主席和国防部长提供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政治军事方面建议。2015年退役后,他马上被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下设的中国战略中心研究组返聘当主任。

  从这些经历看,史迪威对东亚颇有研究,如今他的汉语说得比当初科班学习的朝鲜语还溜。特朗普提名史迪威,明显看中他的功力,能在对华、对亚太政策方面提供更专业和内行的建议。同时,由于史迪威是军人出身,2015年才退役,更容易得到政府和国会内“鹰派”的好感。特朗普提名史迪威,也符合他此前任命政府官员的一贯特点:喜欢用新人、喜欢用军人。

  对华态度备受瞩目

  史迪威的对华态度也成为关注焦点。当年在北京,史迪威曾说过:“从历史看,美中关系的利益共同点要多于不同点。”但他在五角大楼任职期间,又和著名的对华强硬派、时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合作密切,为哈里斯出了不少主意。《华尔街日报》更是认为,史迪威是会给中国制造麻烦的强硬派。一贯对华持强硬立场的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认为,史迪威具有深刻的战略思维,对运用盟友关系为美国对华政策“加分”有帮助。

  当然,作为助理国务卿,史迪威不是对亚太事务和对华事务的最终决策者,只能扮演建议者和执行者的作用。外界普遍希望,对亚洲和中国都非常了解的史迪威能在这一过程中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和建议。(吴健宋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