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强国路上谱新篇——党的十九大以来治国理政系列评述“治国篇”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22:51:00  来源: 新华社

  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夯实强国之基

  7.26亿人次的国内游、近6000亿元的旅游消费,同比增长均超9%……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再创新高的一组数据,又一次让世界惊叹。

  置身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澎湃不息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优化经济结构作用之快,显著超过其他经济体,主要得益于中国领导人只争朝夕的行动力和中国政策执行者的凝聚力。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考察调研,进工厂、访新区,问创新、看生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夯实强国之基,必以发展为本。

  一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区域协调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开放为有力举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展大棋局上有序落下高质量棋子。

  ——转型更见实效。“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果,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传统产业主动求变,环保风暴力度不减,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至78.5%,经济结构呈现全面优化升级态势。

  ——活力更为充沛。今年初市场主体迈入“亿户时代”,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创业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层出不穷,经济创新活力空前蓬勃。

  ——开放更显力度。走过5周年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描绘“工笔画”,粤港澳大湾区蓄势待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启幕,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从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夯实强国之基,必以改革为要。

  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精准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方向上抓关键。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接连实现突破。

  ——方法上抓问题。从规范校外培训到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从拓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瞄准问题最集中的地方、最突出的问题,把准政策基点、合理设定预期。

  ——实施上抓落实。持续深化自贸区改革,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组织开展中央改革全面督察、专项督察……已进行的紧锣密鼓,刚启动的加速推进。

  行动是最有力的答卷。

  从海南打造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印发,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开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大国治理的规划更加有序、步调愈发协调。

  对标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倒计时,十九大报告提出的158项改革举措直探“深水区最深处”、“最难啃硬骨头”。

  中国正踏着自身的节奏,迈向“质量第一”的发展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