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非法移民组团闯美国 特朗普威胁断援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8:33:1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一支由超过2000名非法移民组成的队伍15日浩浩荡荡地步行穿过洪都拉斯与危地马拉的边界线,向墨西哥进发,目的地是美国。

  由于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移民议题关乎选票,美国媒体集中报道这一事件。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强硬回应,说如果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政府挡不住非法移民,美国将切断对这三个中美洲国家的经济援助。

  【移民赶路】

  这支队伍12日从洪都拉斯西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动身,最开始只有大约160人,但随着队伍向前走,越来越多人加入,15日到达危地马拉时,人数滚雪球般突破2000人。

  队伍中有老有少,有坐轮椅的残疾人,还有声援移民的政界人士,不少人没有带多少家当,沿路靠教会和慈善团体提供吃住。

  美联社报道,这些人集体行动的初衷是避免在步行途中遭遇抢劫、暴力或其他凶险,而非吸引美国媒体关注。

  危地马拉警方两次试图拦截,但迫于队伍人数众多,没能拦住。队伍继续向危地马拉与墨西哥边界挺进,希望最终入境美国。

  从洪都拉斯经由危地马拉和墨西哥偷渡美国,沿途危机四伏,路经中美洲有组织犯罪最猖獗的地区。不少零散赶路人在偷渡过程中遭“蛇头”勒索以至犯罪团伙洗劫、杀害,只有少数人可以最终抵达美国。

  【美国恼火】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美国不欢迎这些非法移民。

  特朗普警告:“任何非法进入美国的人都会受到拘押或抓捕,然后被送回他们自己的国家。”

  他说,美国政府已经向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讲清楚,如果允许非法移民离开或借道他们的领土最终到达美国,美方将切断对三国的经济援助。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当天同样在“推特”上说,他与洪都拉斯、危地马拉总统分别通话,告诉他们,美方“无法容忍这种公然无视我们边界和主权的行为”,“如果不阻止非法移民,不会再有任何援助”。

  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2014年以来累计向这三个国家援助26亿美元;美国定于2019财政年度援助洪都拉斯6570万美元。

  【三国喊冤】

  洪都拉斯外交部16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批评某些居心叵测的政治人士组织这次行动,对非法移民许以“虚假承诺”,让他们相信墨西哥会给他们过境签证,继而能够入境美国、寻求庇护。

  洪都拉斯政府敦促移民不要被这场“旨在破坏洪都拉斯和美国政府执政能力、两国和平和稳定的政治运动”利用。

  墨西哥移民部门15日晚在一份声明中发出警告,说墨西哥只允许“符合资格”的外国人入境。墨西哥与上述三国没有相互免签安排。

  危地马拉16日关闭与洪都拉斯的主要边境口岸,以防更多非法移民流入。

  对美国政府而言,遣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非法移民,比遣返墨西哥移民更困难。墨西哥政府上月证实,美国政府打算“自掏腰包”资助墨西哥,遣返试图经由墨西哥进入美国的中美洲非法移民。

  特朗普一直把遏制非法移民当作执政要务,打算耗资数百亿美元沿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并要求墨方承担费用,遭后者拒绝。

  作为另一项应对措施,美国政府今年开始对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4月起拘捕非法入境者时强制分离成年人与他们的未成年子女。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特朗普6月下令停止这一做法。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裁定,联邦政府必须让被强行带走的儿童与遭关押的非法移民家人团聚。不过,仍有不少儿童迄今与父母分离。(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