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印度铁路公司招聘为何"挤破头" 铁饭碗且薪金丰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8:30:59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至:

  运营着世界第四大铁路网的印度铁路公司今年发布了招聘广告,列出了列车司机、调度员、技术工人等9万个职位。广告一出就吸引了2800万人报名——报考率高达311比1。为什么印度铁路工作如此受欢迎呢?这要从它丰厚的薪金说起。

  据印度媒体报道,此轮招聘原本主要针对高中毕业、接受过相关技能培训的印度年轻人,但应聘者中却有不少高学历者。为何看似普通的一个岗位,竟有如此多人竞争?简单来说,入职印度铁路公司相当于端上了“世袭罔替”的铁饭碗。除基本工资外,印度铁路员工还可以享受“等级薪酬”“抚养津贴”“旅行津贴”“房租津贴”“医疗护理”等一系列福利,铁路公司甚至还为员工提供住宅区和员工食堂。

  就拿招聘岗位中最普通的助理火车司机来说,入职后的基本工资是约2万卢比/月(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正常的话,6年内将升任高级助理火车司机,4至5年将升职为货运列车司机,再经过4至5年将升职为客运列车司机。入职约15年成为客运列车司机后,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可达到4.5万卢比,算上其他各种补贴月薪可达到约7.5万卢比。如果在铁路公司服务超过33年,月薪大概就可以达到12万至13万卢比。当然,司机的工资和其驾驶里程是直接挂钩的,如果司机足够勤奋的话,那么以上数字还只是保守估算。

  此外,由于印度铁路公司目前还没有执行解雇政策,所以一旦入职铁路公司,基本不必担心被炒鱿鱼。如果因公伤亡,家属还可以递补入职。这部分职工二代甚至自发成立了一些旨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工会团体,影响颇大。

  丰厚的待遇自然是吸引应聘者的原因,但也有分析认为,此轮印度铁路公司职位报考热背后折射的是当地就业困境和政府刺激就业计划效果不彰。正如在招聘新闻留言板上印度网友所言,“这是印度人口不断膨胀带来的考验……印度每年新增人口相当于澳大利亚的人口……失业率将随着人口增加而加速,政府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尽管印度每年新增1200万青年劳动力,看似“人口红利”庞大,但在知识经济的今天,人口红利并非取决于年龄这个单一因素,而是由年龄和知识共同起决定作用。换句话说,如果目不识丁,注定无法成为高效率的劳动力资源。【记者胡博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