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致意埃尔多安 美土关系能否迈出“巨大一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22:18:3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全球热点)特朗普致意埃尔多安 美土关系能否迈出“巨大一步”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白宫会见被土耳其释放的牧师安德鲁·布伦森时称,土方此举使美土两国关系改善迈出“巨大一步”。特朗普还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感谢,不过他否认与土耳其达成了秘密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释放美国牧师布伦森,有效缓和了美土紧张关系。一方面,布伦森的获释成为特朗普在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中的又一加分项,另一方面,埃尔多安也借此摆脱了外界对他操控土耳其司法的指责。但鉴于美土两国在叙利亚库尔德人问题以及引渡土宗教人士居伦等问题上仍有重大分歧,美土关系能否因此真正转圜有待进一步观察。

  【新闻事实】

  据报道,布伦森13日下午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时,感谢政府为解救自己而做出的努力。会面期间,布伦森还单膝跪地为特朗普祈祷。

  被土方当庭释放后,布伦森12日搭乘飞机前往德国,在一家美军医院接受了医疗检查,随后飞往美国首都华盛顿,于13日与特朗普会面。

  特朗普13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感谢埃尔多安总统的帮助”,期待美土关系今后发展得“好”,甚至“非常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朗普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为被扣押在土耳其的其他美国人和美国雇员获释而积极努力。

  此前曾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土就释放布伦森一事达成秘密协议,内容包括美方取消已经或即将对土耳其实施的制裁,土方部分撤销布伦森所受指控。针对媒体质疑,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布伦森时予以否认,说“我从来不为人质做交易”。

  【深度分析】

  此次布伦森获释可以说解开了美土之间的一个“心结”,但由于两国之间仍有不少难题尚待解决,美土关系的整体僵局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扭转。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室主任唐志超认为,土耳其在美国经济制裁的压力下释放布伦森,特朗普也公开对埃尔多安表示感谢,这暂时缓解了近期紧张的美土矛盾,消除了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冲突点。

  唐志超指出,一个内向化的美国和一个更自主的土耳其利益重合面仍在不断缩小。虽然布伦森案得到了解决,但美土关系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如库尔德工人党问题、土俄关系问题、土宗教人士居伦引渡问题、土银行及高官被美处罚问题等。在这些棘手问题得到解决之前,美土关系紧张局面不会得到彻底改变。

  【即时评论】

  作为北约盟友,美土两国关系在诸多方面面临挑战。尽管此次美国对土采取高压政策成功奏效,但土方如果没有在减轻制裁等方面得到相应回报,美土关系的发展可能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实际上,当前的美土关系存在结构性矛盾,彼此价值观和对外战略冲突增大,相互不信任感难以消除,美土传统战略伙伴关系面临深刻挑战。

  总体来看,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形势历来错综复杂,地区大国与域外势力深度卷入其中,任何单一的热点事件短期内或能吸引眼球,但两国关系和地区局势总体走向的转变总是需要经历更为漫长的过程。

  【背景链接】

  布伦森现年50岁,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在土耳其生活了20余年。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政变军人意图推翻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政变平息后,土耳其于当年10月拘留布伦森,同年12月将其正式逮捕。土方认为他与未遂政变主谋、侨居美国的土宗教人士居伦和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指控他涉嫌触犯反恐法律和从事间谍活动。

  该事件引发美国与土耳其外交争端。由于土耳其拒绝释放布伦森,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土耳其伊兹密尔市一家法院本月12日裁定布伦森涉恐罪名成立,间谍罪名不成立,判处其3年零1个半月监禁。鉴于布伦森2年前已经入狱并从今年7月起因健康原因改为被软禁,法院决定将他当庭释放。(参与记者:李震、郑昊宁;编辑:于荣、孙浩)(完)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