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金鸡山上的守望——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卫国戍边模范连”戍边记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20:54:1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南宁10月15日电题:金鸡山上的守望——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卫国戍边模范连”戍边记事

  刘小红、宋邦稳

  千年雄关友谊关上,金鸡山之巅,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十连扎根山顶,扼守天险。

  连队荣誉室里有三件“传家宝”:小铁铲、背土袋、育苗杯。这是十连官兵艰苦奋斗、矢志戍边的见证。

  进驻金鸡山之初,山顶全是乱石堆,官兵们说:“菜都种不活,何谈人扎根?”山上少土,他们外出巡逻,就带上小铁铲,背上挎包,背回一袋袋肥土;山上育苗难成活,他们用旧水杯、罐头盒当“育苗杯”。

  时光荏苒,十连官兵在石头缝里抠出大小369块菜地,最小的仅能种下一颗白菜。如今,来自祖国各地的50多种蔬菜在这里扎根。

  种菜的土壤可以背上山,官兵扎根的“厚土”哪里来?

  友谊关,中华儿女在这里用生命书写了众多御敌戍边的壮丽篇章。连队官兵说,要把根脉深植到肥沃的红色厚土中。

  为此,他们持续开展“友谊关下话忠诚”“烈士墓前明得失”“巡逻路上谈使命”“界碑面前宣誓言”等系列特色党团活动。每当新兵下连、新干部到任,行囊未卸,先到观察哨站站,到古炮台转转,到荣誉室看看……

  扎根红色厚土,一个个训练尖子在金鸡山上成长起来。

  “边防通”排长毛宇佳,对防区内界碑方位、坐标数据和社情民情了如指掌,总结出“听音知国籍、验痕析边情、看云识天气、观树辨方向、勘山定方位”等200多条执勤巡逻要领,成为官兵戍边指南。

  “神枪手”下士姜超,比武中脚踝扭伤仍咬牙冲向终点,不仅完成剩下6个课目,轻机枪射击还打出了满分。

  “投弹王”中士胡春鑫,一口气能把100多枚手榴弹甩出50米开外;做一手好菜的司务长罗泽峰,也在比武中夺得2项冠军……

  近年来,连队走出100多名训练尖子,10余名战士考上军校,连队年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创新的10多种战法训法被上级推广。

  金鸡山上守寂寞,山下口岸多繁华。这,更考验十连官兵。

  那天,老指导员余守勇接到电话:儿子出生了。幸福的笑容还挂在脸上,电话又响了:儿子患缺血缺氧性脑病,生命垂危,急需用钱。

  一个老板主动找上门愿出10万元医药费,只要连队给他生意提供“方便”。余守勇一口回绝。

  老板问:“孩子不救了吗?”

  余守勇说:“损害国家利益的事,给座金山也不干。”

  现任指导员龚翼山的妻子辞职随军到边防,没有工作。一家旅游公司提出安排就业,条件是十连对公司开放防区内的“南炮台”遗址。

  龚翼山说:“日子过得再紧,也不能给十连抹黑。”

  一茬茬官兵离开连队时,往往捧一捧金鸡山上的土带走。“土带到哪里,十连的精神就传到哪里。”

  30多年来,连队官兵秉承先辈光荣传统,用一个个荣誉续写忠诚和担当: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连队党支部2次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完)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