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为解决白色污染 日本环境省提出超市塑料袋收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19:48:36  来源: 人民网-日本频道
分享至:

      

  日本一商家在网上发布的不再提供免费塑料袋的通知

  人民网东京10月12日电 目前,海洋塑料垃圾带来的污染问题在国际上备受关注,其中超市塑料袋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美国、欧洲等许多国家都相继出台相关措施禁止使用塑料袋或实行收费制度。中国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相对于这些国家,日本政府的反应就要慢多了,但也终于开始行动了,环境省日前已经确定了要求零售店对购物时的塑料袋实行收费的方针。

  日本超市塑料袋依然免费

  日本是塑料袋消费大国,据估算,日本人每人每年要用掉420个塑料袋,但目前大多数商家的塑料袋仍然是免费的。超市通常会准备一些卡片,上面写着不需要塑料袋的字句,若顾客将其放到购物筐中,店员看到后就不会给你塑料袋了,有些超市还能在结账时减去塑料袋的费用。但据笔者在东京超市购物时的观察,大多数人并没有拒绝塑料袋,感觉这种可以自由选择的做法实质意义不是很大。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不光因为方便,可以不用自己带包,还有一个原因是塑料袋可以当作垃圾袋使用。因为日本垃圾分类很细,有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等多种分类,因此需要准备多个塑料袋,而且如果是一个人生活,超市的塑料袋大小也比较合适。

  便利店迟迟未动

  日本零售业中的塑料袋收费始于2007年,当时永旺集团和UNY集团在一部分门店实施。从2012年左右开始,西友、伊藤洋华堂等大型连锁超市开始正式转为对塑料袋收费。但大型连锁便利店却迟迟没有跟进。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便利店担心“如果仅是一家公司收费,顾客就会流向其他竞争对手”。但据此前的报道,日本零售业巨头,世界最大的连锁便利店集团Seven&11公司日前宣布将研究塑料袋收费问题,并将讨论塑料吸管的替代产品问题。

  日本政府要动真格的了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环境省已经确定了要求零售店对购物时的塑料袋实行收费的方针,最快将在下周把这一方针加入到中央环境审议会小委员会提交的《塑料资源循环战略》草案中。同时将在审议会中讨论实施时期及具体对象,将来或要对《容器包装再利用法》进行修改。日本环境大臣原田义昭在记者会上表示,塑料袋不能仅仅因为方便就去使用。他还强调了通过收费而减少使用量的必要性。

  大多数民众表示支持

  本月初,“TOKYO FM”电台针对听众进行了一次对塑料袋收费是否赞成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7%的人表示赞成,33%的人表示反对。一名听众表示,今后的时代我们不仅要考虑到让日本变得美丽,还要考虑到让地球变得美丽,要提高我们的环境意识,应该马上废除塑料袋。另一名听众则表示,如果收费的话,应当将塑料袋改为纸袋,难道花了钱就可以破坏环境吗?便利店什么都不做只管收费是不合理的,还应该提供像赠送纸袋这样相关的服务。(许永新)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