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东方-2018战略演习——俄军远程兵力投送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0:44:38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东方-二○一八”战略演习——俄军远程兵力投送知多少

  “东方-2018”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性演习,动用兵力兵器数量多,人员达到30万人,各型作战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1000多架,舰船近80艘。这些数据是以俄罗斯所有战备动员部队为基数得出的统计结果。在各大演习场上,实际参演部队并没有这么多。

  在此次演习的关键地域——楚戈尔训练场,俄军参演力量包括约25000人、7000台各类武器装备、250架飞机,其中绝大部分是演习前从俄中部地区调运过来。虽然楚戈尔军演主要阶段仅用时数小时,但俄军调运部署的准备工作就花费了1个月,这与真正的战争情况是相符的。

  俄军此次参演部队的跨区机动主要依靠西伯利亚大铁路运输,其他投送方式仅作为辅助手段。这是由其客观物质条件决定的。

  从公路运输来看,俄罗斯地域辽阔,但公路系统却比较糟糕,原因并不是政府不给修路,而是由于俄罗斯气候恶劣,一年中9个月都是冬天,夏天修路冬天就冻裂了,下雨又被水泡,然后冻裂得更深,公路维修保养十分困难。

  从水上运输看,俄罗斯河流虽多,流向却不符合运输需要。西伯利亚平原地势南高北低,主要河流是鄂毕河、叶尼塞河和勒拿河,流向都是自南向北,而且河流入海口纬度高、气温低,当上游化冻时,入海口仍冰封,河水常常流动不畅。俄从中部地区向远东调运兵力,运输方向是自西向东,水运途径难以实现远程投送。

  从空中运输看,虽然俄军700多名空降兵和51辆BMD-2伞兵战车搭乘25架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飞抵1000公里外的空投地区上空,顺利完成了占领“敌”野战机场的演习任务,但这已动用俄军该机型总数的四分之一。从前期兵力投送看,俄参演的6000名空降兵是以搭乘多种交通工具的方式前往演习地区的,空中运输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虽然俄军依靠铁路运输顺利完成了演习兵力投送任务,但在战时该运输系统的脆弱性不容忽视。俄铁路网在欧洲和亚洲分布非常不平衡:欧洲部分铁路网非常密集,以莫斯科为中心呈放射状;亚洲部分铁路网则非常稀疏,主要依靠西伯利亚大铁路,除了尚未建成的贝加尔—阿穆尔大铁路外,俄军再无其它通往远东的可靠通路。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长度超9000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全程用时需要168小时。但需注意的是,这一运输生命线在战时极易遭受先发制人的精确打击。可见,演习中齐全完备的运输保障能力并不能完全代表战时远程兵力的投送水平,要真正实现远距离的快速调运,还是要依靠大型军用运输机。这对任何一支军队的技术水平和经济能力都是一个巨大考验。

  当然,单纯从地面兵力的远程投送能力来评价俄军作战能力是片面的,毕竟现代战争的先决优势早已从“短兵相接”转变为“远看远打”。在之前的演习中,俄空天军强调的是依托卫星、预警机、地面站等指挥导航系统实现机载平台的超远距离远程奔袭,俄海军强调的是舰载或潜载巡航导弹的远距离饱和攻击。如果俄远东地区真的出现了数量规模相当的武装力量,那说明俄军在西伯利亚地域已没有空中和海上优势。在此背景下,如果仍是常规武器战争,地面力量与其孤军深入,还不如先协助海、空军基地做好防御工作,为下一步战略反攻保存力量。(程志高)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