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中国西部崆峒武术正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6日 10:43:3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兰州10月6日电 题:中国西部崆峒武术正走向世界

  新华社记者程楠

  铜烟袋、竹笛、折扇……这些寻常人家常见的生活器具,在中国崆峒派练武行家手里,皆是“锋利”的兵器。

  近年来,发源于中国西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山的崆峒派武术,在中外武术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清晨,在崆峒山的半山中台,83岁的岳起中手执一根长约1米的铜烟袋舞弄起来,矫健步伐丝毫不输年轻人。不一会儿,岳起中的老伴、81岁的张炜英手执拂尘,二人开始对练。

  岳起中介绍,从年轻时他和老伴就喜好练习崆峒派武术。“多年练下来,身体还算硬朗。”崆峒武术是中国传统武术五大流派之一,中国古代典籍《尔雅》中有记载:“空同之人武。”

  崆峒武术历史悠久,众多高手如今依旧活跃在“江湖”,“奇兵”在他们手中持续传承。“崆峒派的‘奇兵’脱胎于古人的犁、木耙等农耕工具,来自于他们的劳动实践。”崆峒派现任掌派人陈虎说,“奇兵”并不属于传统的中国十八般兵器,但在交手中往往能出奇制胜。

  “天下奇兵出崆峒。”陈虎说,如今,崆峒武术逐渐走出了雄奇俊美的崆峒山,在日本、东南亚等地都能看到崆峒武术弟子的身影。

  日本人花舞影1990年嫁给了崆峒派第十代掌派人燕飞霞,并以丈夫为师学习崆峒派武术。66岁的花舞影介绍,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她和丈夫以东京为“圆心”,租用许多地方的体育馆开班收徒。“在东京等数十个地方,我们教授崆峒武术。目前,跟随我们学习过崆峒武术的日本弟子有近万人。”

  “崆峒武术如今正得到有序传承。”平凉市崆峒文武学校校长王標介绍,2009年,当地政府出资1800多万元,在崆峒山脚下新建了平凉市崆峒文武学校,目前有在校生近400人。

  最近十余年,花舞影每年夏天都会在平凉市逗留个把月,帮助平凉市崆峒文武学校培训教师和学生。“学校就像一个根据地,把老师和学生聚集起来,才能让中国崆峒派武术发扬光大。”花舞影说。

  陈虎表示,这几年在专业人士和武术爱好者的努力下,崆峒武术逐渐在海内外发扬光大。在广东,崆峒武术研究会分会弟子已超过5000人;在日本和东南亚等地,崆峒派武术学员有近万人。

  在陈虎、王標等人看来,中国武术走向世界仍需要持续不断的国际交流。“明年我计划在平凉办一个夏季国际武术特训班,邀请世界各地喜欢中国武术的孩子们前来学习和交流。”花舞影说。(完)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