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边防官兵:称伤痕为“勋章”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6日 09:41:4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新华社昆明10月5日电题:边防官兵:称伤痕为“勋章”

  刘小红、赵磊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连防区内,有十座山峰,大山层峦叠嶂、沟壑相连。多年来,官兵攀绝壁、蹚激流,执勤在艰苦、危险的巡逻道路上。

  热带雨林气候无常,常常一天变换四季。

  夜晚和清晨如冬天般寒冷,上午暖和如春,中午则湿热难耐、犹如夏天,傍晚又凉似秋季。因山谷、山腰、山顶温差大,暴雨、冰雹时常突然来临。

  “十层山,十段险,飞鸟绝迹似天堑。”一句当地俗语,说出了地形之险要。“断魂崖”,山路几近垂直,最宽处也不过50厘米。“断魂谷”,浓雾常年不散,形成天然“电磁屏蔽区”,人至此处,容易迷路。“人过狗不过”,是一条官兵开凿出来的狭窄栈道,军犬到此恐惧不前,要人背着过去……

  穿过悬崖绝壁,还有“蚂蟥谷”“野猪林”。5年前,官兵正在巡逻,一只野猪突然袭来,军犬被顶伤在地。情急之下,战士索朗顿珠紧紧抓住野猪耳朵,一番搏斗,野猪落荒而逃,索朗顿珠的大腿被獠牙戳出一道口子。下士唐磊一次巡逻被毒蛇咬伤,军地联合转运千里营救,才挽回其生命。

  山高路险,磨灭不了官兵的戍边热情。常年在雨林间穿梭,不少官兵身上留下伤痕,他们却乐观地称之为“勋章”。近年来,这个连队奖牌奖旗挂满墙,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2次集体二等功、13次集体三等功。

  相比自然环境,更危险的,是边境线上的违法犯罪分子。

  前不久,官兵们正盘问3名可疑人员时,其中一人突然拔刀砍向指导员。指导员一个闪身,徒手抓住刀刃,强忍疼痛将其制伏。

  去年,面对官兵排查,一名毒贩眼见行迹暴露,企图逃窜出境,边跑边撒钱,妄图阻止官兵追捕的脚步。官兵不为所动,最终在临近边境线时将其抓获。

  近两年,一连先后查获走私、贩毒案件20余起,缴获海洛因70余千克、枪支10余支,拦截伺机潜逃、偷渡人员60余名。

  一连四级军士长高绪勇,人称“边防通”。常年巡逻执勤,高班长把巡逻遇到的情况和对策一一记在本上,日积月累,竟记下十几本厚厚的《巡逻经》。

  “2018年5月15日,距黄姜岭5公里处遭遇野蜂,战士张猛被蜇伤,后以半边莲捣烂外敷,疗效好。”这是高绪勇根据巡逻经历记下的“偏方”。事后,高班长还教战友们辨认草药,熟记功效。

  “巡逻途中缺水,可砍嫩竹,尾部钻小洞,即可得水,此‘竹水’有清凉解毒功效。”“距某号界碑4公里处,高坎容易滑坡,巡逻须注意安全。”……《巡逻经》记录内容广泛,还详细记载了巡逻路段的气候变化特点、蚂蟥聚集地等情况。14年来,高班长留下一本本《巡逻经》,成为官兵执勤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