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广东龙门农民画: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3日 09:17:4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光明日报记者吴春燕光明日报通讯员郭文斌

  “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不断传承发展,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龙门农民画画家王汉池微笑着说。广东惠州市龙门县农民画是中国民间艺术奇葩,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农民画画种,龙门农民画孕育于清末,至今有1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70年代被正式命名。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上万幅龙门农民画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及美术爱好人士购买,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龙门农民画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近年来,龙门县委、县政府鼓励龙门农民画画家创作了一系列弘扬正能量的龙门农民画作品,向社会传播健康向上的传统文化精髓。2013年,中宣部首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选用236幅龙门农民画在全国宣传展示。2014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178幅龙门农民画公益广告被广东省文明办选用在全省宣传展示。2016年,中宣部再次选取19幅龙门农民画作为“图说我们价值观”的作品元素。2017年,第一批以“感恩”为主题的18幅龙门农民画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明办选用制作公益广告,并在全省宣传推广。

  广东龙门农民画。光明图片

  今年,龙门农民画画家深入社区、农村、集市等地,寻找灵感、采风创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创作,用生动的笔触、新颖的形式、形象的人物、五彩的颜色,创作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心中有爱,守望未来》《把最好的作品献予人民》《创新是第一动力》等34幅画作。

  同时,龙门县结合地方特色,按国家、社会、公民3个层面,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龙门农民画动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龙门农民画动漫的创作,通过现代三维动画技术,把龙门农民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有机结合,既传承了传统优秀文化,又增强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理解。

  在不久前举行的深圳文博会上,龙门县以“新创意·新融合·新发展”为参展主题,充分展示了“龙门农民画+人工智能”的特色文化发展最新成果。龙门农民画衍生出大量文化创意产品,包括农民画艺术纯棉丝巾、光栅立体画、印花粗布画、玻璃画、农民画地毯、服饰、床上用品等产品,全部采用AI人工智能重构设计农民画的图案来展示,“龙门农民画+”系列成为人们喜欢的文化产品。

  龙门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龙门县委、县政府鼓励龙门农民画画家创作了一系列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绘画作品,并成功对龙门农民画进行产业开发,共研发农民画衍生产品100多种,通过人工智能将农民画艺术元素与现代实用生活相结合,推动了核心价值观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03日03版)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