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深化农垦改革让全面小康底色更厚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2: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9月4日下午,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到云南农垦集团调研,要求集团加大资源资产整合力度,提升产业优化升级能力,加强境内外产业共赢合作,努力建设成为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军企业。(9月5日 云南日报)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农垦则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保障国家天然橡胶资源安全、维护边疆稳定、开展农业对外合作,云南就必须巩固农垦地位、发挥农垦优势、做强农垦经济。就现实而言,当前云南农垦存在着发展定位不够清晰、管理体制不尽完善、经营机制不够灵活等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予以破解。

  首先应以农为本,做强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就是要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以点带面推动重构更加均衡、协调的城乡关系。从农业发展来看,农垦和建设美丽乡村也是相辅相成。新时代要深化农垦改革,就必须坚持以农为本。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云南的农垦改革更应聚焦“绿色食品、农林资源、农业服务”三大主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其次是强化权益,创新配置。农垦改革必须强化土地权益保护,创新资产配置方式,增强企业资产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这已成共识。一方面,云南可以因地制宜,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另一方面,农垦企业可以在遵守发展规律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橡胶、茶叶、果蔬、咖啡、马铃薯、生物药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其三是“走出去”,加快国际化步伐。开放促进发展,农垦改革也应在国际化方面下功夫。比如,2006年云南农垦云橡投资有限公司就曾在老挝南塔省顺势而生。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农垦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能够让当地百姓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更多成果和实惠。可见在农垦改革中,云南就应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做强做大农产品国际贸易,努力打造跨国农业集团,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2017年量化考评结果的通报》,云南农垦在全国31个垦区排名中与北京、宁夏并列第9名。新时代新征程,云南就应紧紧抓住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农垦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进而完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让全面小康底色更加厚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唐莉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