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社科院在港展出20年来重要考古发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20:24: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香港9月26日电(记者丁梓懿)由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承办的“手铲释天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年重要考古发现图片展”26日在香港海事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分为“万年追迹”“国家起源”“盛世寻踪”“港澳遗珠”等六大板块,以考古研究所近20年来从史前考古至历史时期考古的重要学术布局为主线,选择了十余项考古发掘项目作为参展内容。展览在地域上跨越东西,兼顾南北,其中的“港澳遗珠”部分突出了港澳地区的考古成果。

在当日举行的开幕仪式上,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刘志明表示,“港澳遗珠”部分中考古研究所与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对马湾岛东湾仔的联合发掘表明,香港在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以来就与珠江三角洲处于同一文化圈,并受到长江流域乃至中原地区文化的强烈影响。本次展览有助于推动中华历史文化知识在香港的普及,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中国社科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镭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香港同胞对国家历史的认识和对中华古代文明的了解。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将在港举办多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与交流活动,促进两地学术界沟通与合作。

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溯源介绍说,主办方还邀请两地考古界专家学者,就“从香港考古走向世界”“玉器解读”“汉魏洛阳城的考察新收获及都城史上的意义”等内容为观众现场讲演。

为了配合展览,展厅内特设了互动区,观众可通过拼图、计算机类比修复文物等新设备,了解考古工作的技巧,体验考古工作的乐趣。

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考古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巩文介绍,本次展览是继去年“文明·古都——中华文明起源与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图片展”后推出的又一项展览,经过认真规划、精心准备,两次展览以生动翔实的考古发现图片和多场讲座吸引大批市民及游客参观。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