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挪威逮捕俄男子 俄方批挪威当局有“间谍活动妄想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07:46: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俄罗斯外交部24日召见挪威驻俄大使,抗议挪威安全部门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逮捕一名俄籍男子。被捕男子原本赴挪威出席学术研讨会,被捕后坚称清白,俄外交部认定他受到“荒谬的指控”。

  【抓获间谍?】

  挪威警察安全局23日说,一名51岁的俄罗斯男子涉嫌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从事非法情报收集活动,21日在奥斯陆加勒穆恩机场准备出境时被捕。

  路透社援引挪威官员的话报道,这名俄男子名为M·A·博奇卡廖夫,据信是俄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助理人员,原本是到挪威议会参加一场关于数字化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欧洲议会研究与文献中心举办,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80人出席。

  挪威警察安全局和议会没有提及博奇卡廖夫的具体活动。挪威议员迈克尔·特茨纳含含糊糊地描述,会场楼下的挪威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会议室已被封锁,“那间屋子受到牵连,现在不能使用”。

  另外,作为预防措施,研讨会附近公共区域的几台打印机被禁止使用。

  被捕男子的一名律师24日说,博奇卡廖夫否认从事间谍活动,“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受到那些指控。他觉得,这一切是场误会”。

  【俄方抗议】

  俄外交部24日召见挪威驻俄大使,就博奇卡廖夫被捕表达抗议,要求挪威方面给出详细说明。俄方批评挪威当局患有“间谍活动妄想症”,敦促对方“立即撤销荒谬指控、将他释放”。

  就在前一天,即23日,俄罗斯驻挪威大使泰穆拉兹·拉米什维利经由社交媒体“脸书”谴责挪威当局,认为挪威方面的指控是以“一个匪夷所思的借口”为依据。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驻挪威使馆官员奥莉加·基里亚克的话报道,一名俄领事官员已经前往拘留场所,探视博奇卡廖夫。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挪威与俄罗斯关系近来持续紧张,最新间谍风波导致两国矛盾升级。克里米亚2014年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挪威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2017年2月拒绝为两名挪威议员发放签证,被挪威解读为报复举动。

  去年12月,挪威退休边防人员弗罗德·贝格在俄首都莫斯科被捕,起因是从事间谍活动。此人承认为挪威军方传递情报,但表示不知道文件内情。一些人猜测,俄男子被捕事件带来两国换囚的可能性,挪威当局或许会用博奇卡廖夫换回贝格。(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