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所有人,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09:51:48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今天

是24节气中的秋分

太阳抵达黄经180°,直射地球的赤道,

气候从热转凉,昼夜开始平分,

物候意义上的秋天即将正式开始。

今天

同时还是

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他们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

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

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

弯腰劳作不得闲

   这些丰收民俗你一定要看

丰收让人忙,也让人乐

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

各地流传着形式各异的庆丰收民俗

谷神节

云南省罗平县罗雄镇举行红高粱文化节,通过祭祀谷神酒仙传统仪式,庆祝丰收。新华社记者陈海宁摄

新米节

农历八月十四日为佤族的“新米节”,是喜庆丰收,品尝新米的日子。这一天会举行祭祀神灵和祖先的仪式,以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五谷丰登,还举行传统的剽牛祭祀、迎新谷、吃新米等活动。 中新社记者赵淑芳摄

抢头鸭

广西凌云县群众参加“水上抢头鸭”,庆丰收。(记者徐顺东陈强)

   农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 现在岗底村里整个山川、沟道、山上都是苹果树。去年村人均收入39000元,这完全是靠搞苹果产业和其他果品产业富裕起来的。 老百姓做饭取暖烧燃气,家家都有小轿车。过去讲“30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现在岗底人是:“30亩果园一栋楼、老婆孩子热炕头”。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旗委书记栾天猛: 我们阿荣旗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2亿斤,是1998年以来的一个最高收成。42亿斤是什么概念?就是全国13亿多人每人3斤多粮食, 我觉得这也是阿荣旗22万农民向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一个献礼。现在我们全境内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片丰收景象。今年大家这种高兴的情绪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于土地的丰收,另一方面来自于大家对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给予农民的这种幸福感、尊重感和获得感。”

江西国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国平: 丰收节当天,正好是我们当地大闸蟹开捕第一天。今年预计产量达到2700吨,比去年的1600吨增加了1100吨。我们从2015年开始和农民合作,每一年都增产,每一年都增收,最多的农民一年一户可以搞到70多万块钱,一亩水田一般的情况下纯挣5000元钱,目前共带动了5000多户的农民。

对农民来讲

丰收不仅体现在了经济层面

还体现在了心灵层面

社会地位越来越高

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华北平原的稻谷熟了...

黄土高坡的苹果红了...

江南水乡的螃蟹肥了...

重农固本

安民之基

治国之要

愿每一分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

致敬亿万农民!

责任编辑:唐莉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