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传承创新传统文化 一颗初心仍青春――专访评剧表演艺术家戴月琴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5:48:1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初见戴月琴,一袭长裙长衫,语气温和,一颦一笑、一坐一站都透着艺术大家的灵动和风范。戴月琴幼时与评剧舞台结缘,14岁从艺刻苦学戏,塑造了众多鲜活的角色。她大胆改革传承新派评剧,让传统戏曲在现代舞台上焕发青春,她也是学生心中的“戴妈妈”,用言传身教培养了一大批评剧新人。戴月琴守护着中华民族的艺术传承,为评剧艺术发展献出了心血和才智。如今,68岁的她依然精神饱满的活跃在评剧舞台上,一颗初心仍青春有活力!

  完成儿时梦想从艺之路收获满满

  谈起为何会走上这条从艺之路,戴月琴老师依旧激动。出生于满族艺术之家的戴月琴,天生就有一副好嗓子。回忆起她第一次接触评剧,戴月琴说:“我至今还记得6岁时,妈妈带我和弟弟去看露天电影《刘巧儿》,新凤霞饰演的刘巧儿让我一下子就着了迷。我让妈妈帮我梳成巧儿姐姐那样的辫子,手里拿着小篮儿,学着唱‘巧儿我自幼儿’。”她还在小学的一次命题作文《我的理想》中写道:“长大后,我要成为新凤霞那样的好演员。”带着这个儿时的梦想,戴月琴开始辛苦的追梦之旅。

  1964年,14岁的她从北京市女八中考入中国评剧院学员班插班学习,拜评剧名家新凤霞、花月仙为师。学习之路是艰苦的,她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到阜成门护城河边喊嗓子,之后回学校练早功,晚上演出结束后她还要跟老师继续学习,总是搭乘末班车回到集体宿舍,第二天又准时起床去练功……戴月琴非常珍视和怀念那段勤奋学戏的岁月,“正是因为这份刻苦,才从老艺术家那里学到了真本事”。

  桃李满天下她是既亲切又严厉的“戴妈妈”

  从中国评剧院退休后的戴月琴一天都没有休息,又站到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讲堂上,为振兴评剧、培养新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热爱评剧艺术,我想把我所有的技艺传授给学生们。我现在要抓紧时间,尽量在体力还允许的时候多上几节课。”她说。

  戴月琴的大部分学生都是很小就离开父母,到北戏来学习。戴月琴很心疼这些从外地来到北京求学的孩子,总是为她们买些水果、点心、营养品,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疼爱呵护。她的学生,年龄跨度也比较大,从四五岁的小孩子到二十多岁的大学生,还有社会上的评剧爱好者。她还经常应邀到学校、社区进行专题讲座,用不同的形式传播评剧艺术。

  教学方面,戴月琴的最大特点是“认真”二字,她总是不辞劳苦地将剧本和谱子打印出来给学生,还将唱腔和伴奏带转换格式放到自己的平板电脑和MP3上带给学生,并把精心制作的音视频拷贝到学生的手机上,以便让他们随时学习。

  课堂上,戴月琴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一字一句,一板一眼,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从不含糊。课堂下,她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是学生口中的“戴妈妈”。戴月琴说:“当年我的老师新凤霞就是把我当女儿看,不仅教我演戏,还教我做人。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老艺术家的艺术和精神传承下去。”

  戴月琴非常注重科学发声,她也将这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融入到教学中。即使是在吊嗓子的时候,戴月琴也跟学生强调“进入人物状态”的重要性,她说:“你就是这个人物,你现在就站在舞台上表演,形成习惯,把身段表演和内心情绪带进平时的演唱中。”在戴月琴的学生刘冰眼中,戴老师虽然年事已高,但授艺时非常严谨。一次,戴月琴脚部受伤,仍忍痛为学生进行动作示范。在戴月琴身上,刘冰看到了她对评剧的坚持、细腻、认真、严谨。

  几十年来,戴月琴坚持收徒授艺。她说:“传承戏曲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她通过QQ和微信视频给天津、沈阳、石家庄、汉沽、宝坻等外地的学生授课。她教学生学习评剧演唱艺术,不但努力学习评剧艺术,还要勤奋学习文化课,加强自身修养。

  学生们也没有让他们的“戴妈妈”失望,在各大比赛中都取得好成绩。戴月琴说:“看着孩子们获奖,比我自己得奖还高兴!这是孩子们的荣誉,也是我的期盼,我会尽心尽力,为评剧艺术的传承发展踏踏实实地多做事。”

  大胆革新传承推广新派评剧

  为了适应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为了评剧艺术的长远发展,评剧要创新、要改革,戴月琴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发展评剧艺术闯出一条新路来。她在新凤霞和吴祖光的鼓励指导下,与张玮、黄兆龙、张建国、王景明、花砚茹等专家共同研究探索,对评剧艺术进行艺术创新。

  1978年她首创将民乐、管弦乐与电声乐相结合的伴奏形式,应用到由她主演的新派传统名剧《花为媒》上。这种演出形式既突出了传统民乐的演奏风韵,又融入了现代轻音乐优美动听的色彩,在北京演时深受青年观众的欢迎,也令中老年观众耳目一新。

  1994年戴月琴将自己主演、深受观众喜爱的《狐仙小翠》改编成电视戏曲连续剧《天地缘》,她在剧中分别扮演张琼英和小翠两个角色,还担任了该剧的制片人,在片中成功地运用了三维动画等特技手段,紧跟时代潮流,丰富了传统戏曲的呈现形式。由她领衔主演的传统名剧《花为媒》,走出了一条评剧音乐改革的新路。该剧由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后,收入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戏曲精品库》。戴月琴拍摄的评剧《戏曲名段欣赏》专辑于1999年荣获“星光杯”奖。

  凭借新派评剧的创新贡献,戴月琴也收获了各种荣誉,如“新创作剧目优秀表演奖”“中青年演员调演表演奖”“新剧目调演主演奖”“星花奖优秀戏曲电视节目一等奖”等。

  “评剧就是我的生命,我能力有限,但是我愿意为评剧贡献一切。”戴月琴坚定地说。(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