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背起行囊奔赴军营 看看新兵行囊里都有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9:06:15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连日来,一批批新兵背起行囊奔赴军营。请看从内蒙古包头市发回的报道——看看新兵行囊里都有啥

  9月10日,内蒙古包头市火车站军人候车室,该市昆都仑区首批新兵整装待发。

  刚刚与家乡亲人告别,许多新兵就利用乘车间隙,“晒”起了行囊里的宝贝……

  新兵曹慧文行囊里的一本本证书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是我的教师资格证,这是二级运动员证……”曹慧文的介绍,让身边的战友啧啧称赞。

  2016年7月,曹慧文从包头师范学院体育系毕业,就在家乡一所中学担任体育老师,本来生活很安逸。谈及报名参军,他说:“我希望能在部队提干,即使提不上,也想留队选取士官。”对未来的军营生活,曹慧文充满了期待。

  “新兵的行囊,其实也是他们憧憬的映射。”昆都仑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说,这批新兵基本上都是高中以上学历,他们兴趣爱好广泛,有音乐、体育、电脑等一技之长的占80%,有驾驶、厨师、乐器等专业证书的占30.8%。

  行囊里不仅装着梦想,更折射出新兵们为实现梦想而要奋斗的坚定决心。在来自阿尔丁街道新兵闫子安的行囊里,笔者看到了一摞学习资料。闫子安此前是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他感慨地说:“在部队我也不能荒废时光,有时间就温习温习功课,要不然怕退伍复学跟不上课程!”

  “只有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在军营的未来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边接过话茬边打开自己的行囊,新兵李云泽给笔者展示了他带的学习资料,其中包括《平凡的世界》等书籍,还有一本做满笔记的“英语知识清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笔者“参观”10余名新兵的行囊最大感受是,没有想象中的各种零食、电子产品,而是证书、教材和家信居多。

  “儿子,走向军旅,别忘了把一束阳光装进行囊,因为自强的种子一旦发芽,人生的春天迟早会到来。”在打开行囊时,看到这封信,新兵王伟的眼睛湿润了。

  原来临行前,父母将一封信、一张全家福、一套秋衣秋裤放在王伟的行囊里。父母在信中这样写道:“儿子,当你穿上这一身军装的时候,你就要明白你的使命。这一封信、这一张全家福、这一套秋衣秋裤就是父母想对你说的话……不要惦记家,在部队好好干。”

  读完信,王伟抹了一把眼角的泪花说:“绝不辜负父母的期望。”

  啜饮着慈母的泪水,耳濡着父亲的嘱托。笔者有理由相信,这些把使命和责任打进行囊的热血青年,一定会在军旅之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段占峰、付佳、赵雷)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