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入乡随俗:外国住酒店,哪些“潜规则”需注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0:02: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客户端9月17日电 出国旅行,当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到达目的地后,最希望的便是赶快到酒店好好睡一觉;当玩了一天,累得只想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时,酒店便成了最好的休息地。但是,国外酒店的服务和规则跟国内有些不同,如果在入住时没有事先了解好当地的情况,或许会增添不必要的麻烦。为了让旅途更顺畅,入住外国酒店时,都需要知道和注意哪些事项呢?

  【预订酒店】

  出国旅行前,最好提前在国内的旅行社和信誉度高的网站上预订好酒店,并将酒店预订的相关信息保存或打印出来,有时候入境时需要酒店预订证明。

  预订酒店时,应先了解酒店所在的位置和周边情况,尽量选择交通便利、安全舒适的酒店。预订好后,可以将酒店的名称、地址和电话记下来,以备不时之需。

  预订酒店后,可以拨打该酒店的服务电话确认下,并询问其可住房的时间。

  资料图片:曼德勒海湾酒店。

   入住退房时间

  外国酒店入住时间一般为下午2点之后,退房时间为中午12点之前,超时会收取额外费用。不过在欧洲、日本有些地方则是早上10点前退房。

  因此,在入住酒店前一定要看好相关规定,跟前台确认好入住和退房的时间,以免收获巨额罚款。

  多人住房

  很多人为了节省住宿费,会3个人入住一个双人标准间。在国外,很多酒店是不允许这种情况的。可以提前联系酒店说明登记,有的酒店会加收第三人费用。

  2016年12月,就有一位华人女学生带父母去新西兰旅游,预定了一间2人房,却被店主发现容纳了3人。

  店主非常“不客气”的要求一人离开,拒绝接受这位同学提出的补床位费和陪父母待到晚上出去过夜的建议,甚至用到了一些侮辱性词汇。

  女生在社交媒体上愤慨地描述自己的遭遇,事情闹大后,新西兰旅游局就此事向这位同学表示歉意,酒店方则一直坚称自己只是按规定办事。

  【酒店设施与服务】

  自带洗漱用品

  国外尤其是欧洲国家,酒店大多不提供牙膏、牙刷、梳子、拖鞋、剃须刀等个人物品,游客需要自行准备。尤其是酒店拖鞋,打包行李的时候很容易忽略。

  地板积水问题

  在酒店洗澡要特别注意地板上水的问题。洗浴时,要记得将浴帘底襟拉入浴缸内侧,如果不小心“水漫金山”,湿及房间地毯,也是要赔偿的。

  2018年春节,一名随团赴美国旅游的中国大妈在酒店洗完衣服后,因没找到合适的位置,便把衣服挂在了消防警报器上。第二天清晨收衣服时,由于衣架挂的较高,大妈扯拽了几下,不小心触碰到警报器,还触发了酒店房间内的自动消防装置。因为消防喷水装置长久未用,自动喷发的水中满是铁锈,搞得房间一片狼藉。这样一来,酒店所有床单被罩和地毯都要彻底清洗。大妈被诉以折合2万人民币的赔偿,同时被带到当地警局录口供。

  小心消防警报器

  国外的酒店一般都有消防警报器,如果一不小心触发,不仅会招来警察,还有令你支付一大笔赔偿。

  今年8月,一名中国游客黄先生在德国斯图加特某酒店房间内食用速食火锅时,触发了火警警报。证实误报后,当地消防部门当即向黄先生罚款95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510元。可怜黄先生原本只想省一顿,简简单单填饱肚子,结果却花了比鲍参翅肚还贵的大钱。

  而在前几年的十一黄金周,重庆范先生随团去瑞士旅游,晚上在阿尔巴那酒店洗澡,莫名其妙两次触发火警警报。范先生最终赔偿1000法郎。

    饮水问题

  美国、欧洲大部分国家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所以一般酒店房间内没有电热水壶;而东南亚、非洲等国家的自来水不可直接饮用,酒店也不提供电热水壶,游客可到前台租借或自带小的电热水杯,或购买饮用水。

    转换插头

  国外大部分酒店的电压和插头与国内不同,应提前准备转换插头。

   收费电视

  国外有些酒店的电视为收费电视(标志为"pay tv”),开电视前,应先确保已了解清楚付费办法和计费方式。

   酒店禁止带入的食物

  除了能否吸烟之外,有的酒店对于能带入房间的食物也有严格规定,比如泰国,大部分酒店都有明文规定,不允许游客带榴莲进去房间。

  资料图片:全球闻名的“墨尔本赛马节”吸引不少中国游客。图为一对来自中国的夫妇伴着乐队的音乐和歌声,挥舞着中澳两国国旗翩翩起舞。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入乡随俗 尊重文化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亮点2018年版》显示:中国游客2017年出境游花费了2577亿美元,接近全球旅游总收入的五分之一,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入乡随俗,举止得体,注重形象,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突发情况,请保持镇定,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留妥证据,第一时间报警并向使领馆寻求协助。”

  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网站上,经常能看到类似的提醒。

  资料图片:泰国曼谷大皇宫内玉佛寺游人如织。

  近年来,出国游变得越来越普遍,华人的身影也越来越频密地活跃于世界各个地方,但随之而来的是,在海外发生纠纷的案例也变多了。

  出现摩擦往往是对国外的规则和文化缺少了解与尊重所致。所谓入乡随俗,就是需要尊重不同的文化和规则,并要承担违反规则的后果。

  正如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提醒中所言,希望中国游客在走出国门时,都能做到“注意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文化传统。注意举止得体,文明旅游,理性购物,自觉遵守景点、景区相关规定,展现中国游客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